English

主动引导国内舆论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2008-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9月19日,国际奥委会给新华社体育部发来感谢信,感谢和祝贺新华社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所作出的贡献。

国际奥委会在信中说:对于奥运会而言,东道主通讯社的选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全面成功的过程中,新华通讯社在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报道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对奥运会的新闻报道、体育报道

和图片报道全面而又客观。

国际奥委会对新华社的评价,也是对他们在整个北京奥运会新闻报道工作上的肯定。

对于整个奥运会的报道工作,新华社奥运报道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许基仁说:历经七年艰苦筹备和最后阶段两个月不分昼夜的拼搏奋战,面对海内外近3万名媒体记者的激烈竞争,新华社北京奥运会报道团全体同志以扎实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不畏强手、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力争上游,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式地报道北京奥运会盛况,展现了各国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中国民主、进步、文明、和谐、包容的国际形象和中国人民奋发有为、热情友善的精神面貌。新华社在报道时效、质量、广度、深度等方面,在海内外各大媒体中处于领先地位,忠实履行了国家通讯社、奥运会东道主通讯社和奥林匹克国家摄影队的职责,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受到中央充分肯定,赢得国际奥委会的信任与赞誉,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用户和受众的广泛好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新华社每天通过中、英、法、俄、西、阿、葡等7种文字24小时不间断地播发奥运会新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奥运会期间,新华社的发稿量成倍增长,为全世界人民了解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丰富的新闻资讯。

从7月25日新华社奥运报道团进驻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到9月17日残奥会闭幕,新华社播发奥运中文稿件近万条、英文稿件8000多条,法西俄阿葡5条语文专线日均播发奥运文字稿超过13000条,是平时发稿量的4倍。播发中文图片超过50000张、英文35000张,法西俄阿图片稿日均超过2000条,是平时发稿量的8倍。制作音视频新闻节目1800余条,超过5000分钟。据营销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新华社在与西方主流媒体竞争中赢得了主动,有关奥运会的新闻稿件在北美地区广泛落地,主动引导了国内舆论,有效影响了国际舆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