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怡宁:怡然宁静

2008-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成功拿下最后一分后,张怡宁在比赛中一直保持冷峻的脸终于绽开了笑容,就像2004年她在雅典夺冠时那样。时隔四年,这枚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分量显得更重,因为这使得她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成功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的乒乓球选手,因为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正是她出生、成长的地方――北京。

相隔四年的两次夺冠,感受

自然不一样。“在雅典的时候,自己凭的是一股勇气,去拼下这个冠军;这次我则过了被别人拼这一关。”张怡宁的陈述坦率而直白。

两届奥运乒乓球女单金牌,虽然仅隔四年,但这中间的路却是孤独和苦涩的。“2007年,由于伤病,我的技术和心态都处在低谷。施指导告诉我,如果我再这样下去,不仅仅是能否卫冕奥运冠军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参加奥运的问题。如果我想站稳脚跟,必须自我突破。”张怡宁最终选择重生。

“那时候我很着急,但着急不能解决问题,打球是需要灵感的。李隼指导给我分析了很多问题,慢慢对技术进行一些弥补。我记得当时李指导跟我说,看到新闻里说其实刘翔在起跑、加速和跨栏单个环节上都不是最好的,但把这些综合起来,他就是最好的。我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只要我把各方面能力综合起来,我就是最棒的,所以我没有必要怀疑自己。”张怡宁认为,她的改变来源于自信。

2007年下半年,无论是在训练上,还是心态上,张怡宁的改变都是巨大的。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回来,她每天上午要训练到将近12点,下午有时候练到快7点了还不走,练得非常苦。很少有运动员在乒超联赛中还保持她那样的刻苦状态,更何况她是“大满贯”得主张怡宁。

“外界说我好说我坏,我都无所谓,最主要的是自己能够把握住自己。”

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为完美的回忆。队友王楠明确宣布将退役,为她所代表的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与张怡宁一同长大、如今效力于新加坡队的

李佳薇也表示,这将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而凭借胜利彻底奠定了当今“一姐”地位的张怡宁,在这届奥运会成功卫冕之后,会不会向下一个纪录――奥运会三连冠――发起冲击?

“下届伦敦的奥运会还是四年后的事呢,先休息一下,调整一下!”为了能在这届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拿出令人满意的表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已经付出了太多的努力――正如她自己所说,脑中的弦绷得太紧也不好。四年,说起来简单,当中却充满了变数。用张怡宁自己的话说:一切,还是顺其自然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