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琳:生死战的最终赢家

2008-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2008年8月23日晚,北京大学乒乓球馆见证了一个新的乒乓球男单奥运冠军的诞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磨难,怀着一颗勇敢心的马琳,终于赢得了这场勇敢者的游戏。

“奥运会就是勇敢者的游戏,你有勇气拼,你就去玩儿!”这是马琳的座右铭。

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与队友陈?配合夺得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然而那

时,很多人都会无意间把马琳的名字写错,无论怎么看,“马林”这两个字都更像是一个男生的名字。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大部分乒乓球迷都知道他是叫“马琳”了,尽管全中国有很多很多人叫“马琳”,但只有这一个夺得过奥运会乒乓球团体、双打和单打的冠军!

在北京奥运赛场夺冠后,一向激情飞扬的马琳并没有在沸腾的欢呼声中挥舞拳头,而是慢慢回到比赛场边座位上,眼泪压制不住地喷涌而出。在全场的祝福声中,马琳用毛巾遮住了面部,但观众依然能感觉到他汩汩而出的热泪。为这枚金牌,这位年少成名历尽坎坷的老将,等了太久太久。

拿下自己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中的首枚金牌,用手去感受“金镶玉”的质感时,马琳不禁感叹:正因为有了从前最深刻的痛,才有了今天最彻底的快乐。“这种泪水包含了太多。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感谢。这么多年,一直受到队里和领导关心,从2000年的悉尼落选,到上一届奥运会第二轮的失利,再到这一届的冠军,每一步都走得非常不容易。没有蔡指导,没有刘指导,我不可能走到今天,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夺冠后的马琳泣不成声。

此前,马琳给人的印象以“悲情”居多。2000年,马琳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名单,令其一度迷茫。而三次世锦赛亚军,更是让他欲哭无泪。尤其是2007年世锦赛,马琳在无限接近冠军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一到决赛就慌张的弱点困扰了马琳很多场比赛,不敢和对手硬碰硬的心理弱势也曾给马琳造成了很多场失败。

为了站在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为了实现20年来的梦想,在2008年的封闭冬训中,马琳所有的训练课都满勤。为了让自己的跑动更加灵活,马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减肥11公斤。

在马琳的字典里,谁最勇敢,谁就能把奥运会这场游戏玩到最后。“每一场比赛你都是直面生死,都需要背水一战,这就是‘生死战’的含义。而我就是把奥运会的比赛当成生死战一样去打。”正是马琳的勇敢圆了他的冠军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