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诸城:大力开展“五进农村社区”活动

2008-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0月1日电(记者赵秋丽)近日,记者在山东潍坊的诸城市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农村社区民间文艺演出队,利用农闲假日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演身边人、说身边事,社区文化中心已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阵地,组建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共600多支,举办各种演出、展览5000余场,观众达50多万人次。

从2007年开始,山东省诸城市在全市实施农村社区化服务。他们把地域相近的几个村庄规划为一个社区,在社区中心村配套设立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近距离服务。

为了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他们依托农村社区这个平台,大力开展“五进农村社区”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工程进社区。全市农村社区全部建设标准化图书室,通过政府配送、社会捐助等形式,配发农业科技、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生活百科、法律法规等农民普遍欢迎的实用图书,实行“一卡通”借阅制度。全市建设标准化社区农家书屋233处,配套实用图书120万册,解决了农民“买书贵、看书难”的问题。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社区。弘扬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孝德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和改革创新的时代文化,开展“文明祭祖、移风易俗”和“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在社区内举办各种学习班、技能培训班,组织农民学习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加强对外出务工农民的岗位、技能、知识培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组织农民开展读书用书竞赛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定期到农村社区上法制课,强化法律服务,增强人们的法治观念。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社区。成立精神文明协调指导委员会,以提升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中心村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为切入点,以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为核心,以“星级文明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社区服务标兵”、“志愿者风采”等文明行业、文明岗位创评活动为补充,开展精神文明“城区带乡镇、乡镇带社区、社区带村庄、村庄带农户”的“四带联创”活动,构建城乡文明一体化新格局。

文明生态建设进社区。强化文明生态理念,抓好“三清”(清理粪堆、清理垃圾堆、清理柴草堆)“四改”(改水、改厕、改灶、改圈)“五化”(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搞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群众文化活动进社区。对当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剪纸、绘画、陶瓷、泥塑、雕刻、编织等工艺项目,以及戏曲、杂技、花灯、龙舟、舞狮舞龙等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项目进行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实施特色文化品牌战略,培育文化名镇、名村、名园。

诸城市委书记邹庆忠把“五进农村社区”工作总结为“三化”:初步实现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的优化。记者在这里欣喜地看到,文化孕育和谐、群策群力建设新农村的良好局面日益形成,农村呈现出了新气象:健康娱乐的人多了,聚众赌博的人少了;助人为乐的人多了,打架斗殴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串门闲谈的人少了;文体健身团队多了,封建迷信少了;尊老爱幼、孝敬公婆的多了,邻里纠纷封建陋习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