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大产品伴中国航天员漫步太空

2008-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单泠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航天员所穿的飞天舱外航天服,是大量高科技的结晶,其中就有浙江大学的科研成果。

航天员出舱活动,是神舟7号的最重要的任务。2005年,浙江大学航天电气技术项目组承接了飞天舱外航天服中两种配套产品的研制任务。项目组克服了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等重重困难,历时3年,经历了模样、初样和正样三个阶段,每个阶段

都按时为上级单位提供了合格产品。其中初样产品装备于航天员的训练服和各种试验服,而正样产品装备于飞天舱外航天服,陪伴翟志刚于2008年9月27日顺利完成中国人的首次太空漫步创举。

浙大航天配套产品的成功,离不开项目组的团结合作。自1993年至今,项目组在人员组成上经历了新老更替,但是好的传统、好的作风、好的技术一直被沿袭下来。

项目组陈永校教授在产品试验期间发现身体不适,最终被查出患上癌症,于1999年接受手术治疗。他虽不能再工作在第一线,但始终关心着项目组的工作与发展。

陈永校病后,林瑞光教授带领整个项目继续努力,终于把产品送上神舟飞船。2007年,在舱外航天服配套产品完成初样之际,林老师也病倒了,在病床上刚被抢救过来的林老师,尚未完全清醒之际,念叨的仍是项目的进展……

沈云宝副教授从1993年起就参与相关的研创工作,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在除夕夜,他常赶不上吃团圆饭;尽管已经60多岁且身体单薄,他仍坚持在24小时倒班的试验现场,一直到2005年退出一线岗位。

老一辈科研人员认真、敬业的精神为项目组树立了标杆,也鼓励和感染了项目组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新一代科研人员,秉承着实事求是精神,继续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浙大人的贡献。

神舟7号航天员出舱任务圆满完成。当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时,陪伴他的就有浙大几代科技人员的智慧结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