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大学已建7所海外孔子学院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王秋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0月2日电近年来,山东大学已经在海外设立7所孔子学院。该校作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力量,集全校之力,充分利用山东省的各项资源,以汉语国际推广人才的培养为主线,在汉语师资培养、孔子学院建设、教材开发和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等方面探索创新,力争将山东大学建设成为汉语国际推广

的实验与创新基地、国际汉语师资培养基地和海外孔子学院建设的示范基地。

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建设工作有着自己的特色。首个孔子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自2005年7月开院至今,共组织实施了20多次各类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其中6次组团来华访学和培训,3次成功举办各类汉语证书培训,中新互派专家开展讲座10余场,并促成了4所新加坡中小学与济南6所中小学建立校际关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2007年3月14日举行揭牌仪式,山东大学校长展涛亲自率团专程参加仪式,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2006年10月20日,荷兰首家孔子学院―莱顿大学孔子学院在海牙市举行了揭牌仪式。荷兰莱顿大学孔子学院由莱顿大学、海牙市政府、西荷兰投资局和中国山东大学联合建设。山东大学在汉语师资、教材编写、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中国文化传播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该孔子学院在提升中荷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汉语国际推广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学校汉语师资培养培训计划主要围绕“内”、“外”两个领域和学历教育、职业培训两个类型,初步建立起适应汉语国际推广需求的师资培养体系,注重培养培训适应当地需要与发展的本土汉语教师,每年面向世界设立100个奖学金名额,用于国外在职汉语教师学历提升或培养国外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汉语教师。加强与国外大学合作,多模式联合培养汉语教师,累计招收培养120名,其中本科层次80名,研究生层次40名。完成各类海外汉语师资培训,累计培训3000 名。

山大还将筹建“山东孔子学院”。发挥山东孔子故里的地缘、文化优势和教育资源,为山东及周边地区的汉语国际推广提供服务与支持,使之成为政策研究、信息交流、师资培养、汉语教学与教材研发的中心。组织策划“新世纪,新中国”全球孔子学院大型系列巡回演讲,承接国家汉办孔子学院院长培训项目,公开选拔并系统培训20名中方院长及管理人员候选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