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华平:柔道冠军的泪与笑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我有话说

9月7日晚,北京残奥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决赛的赛场上,中国选手郭华平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对手甩起摔在场上,为中国残奥代表团赢得了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

因为双目全盲,郭华平并不知道已经获胜。全场的欢呼声才让她明白金牌已被自己收入囊中。柔道队的教练柴玉林抱起郭华平向全场观众致意,这时的她

虽泪流满面,仍兴奋地手舞足蹈。

“这些都是值得的”

“我完全看不见,觉得非常辛苦,但我付出的这些都是值得的。”在赛后的混合区,郭华平这样对记者解释着她的喜极而泣。

郭华平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一户农家。出生后不久,父亲郭细彭就发现女儿眼珠颜色异常,经过检查才知道是先天性眼疾,随着年龄的增长将导致双目逐渐失明。13岁时,郭华平的双目就完全失明了,性格也渐趋内向。

2002年,21岁的郭华平进入江西省柔道队训练。残奥的项目里,盲人柔道在规则和比赛程序上最接近健全队员的赛程,可平时训练时,全盲的她只能靠感觉来判断对手的动作,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迈向冠军的每一步对于郭华平来说都异常的艰辛。但她并未气馁,靠着自己的天赋和毅力屡创佳绩。2004年雅典残奥会,郭华平代表中国队征战女子柔道48公斤级赛场,由于缺乏经验,屈居第五。可好强的她并未气馁,回国后投入到更为刻苦的训练中。

教练柴玉林说,郭华平在平常的训练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她拼劲足,不把对手撂倒绝不撒手,有股子狠劲。

“我的‘心’能看见”

为了心无旁骛地投入比赛,7号那天,紧张的郭华平早早地把手机关掉,直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都没敢跟父母联系。“家里没有转播频道,他们也看不到我比赛,但不管怎么样,我做到了!”说起父母,感情细腻的郭华平泪流满面。而当柴玉林告诉她,父母和家乡残联的工作人员一起守在家乡的电视机前收看了夺冠的一幕时,郭华平愈加泣不成声。

当志愿者把鲜花递到她手中时,郭华平这才破涕为笑,高兴地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小秘密”。原来,这个在赛场上“有股子狠劲”的江西妹子,平时的最爱却是“看”电视。她尤其偏爱偶像剧,常常被其中的故事情节所感染,还喜欢和同伴们讨论电视剧里的人物情节。“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但我的‘心’能看见,我的耳朵能看见。”说到这里,郭华平用手捂住嘴,不好意思地乐了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