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乒乓球队:像英雄一样去战斗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这是一支王者之师;这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力量;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团队,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

北京奥运会,国际乒联首次把男女双打比赛改为男女团体比赛,这就要求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三名男选手与三名女选手,必须是完美型的全能乒乓球运动员。

场上三个人,要有超强的勇气,不仅随时需要作为团体赛的第一单打

上场,也要时刻准备着在队友失利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场上三个人,要有极佳的单兵作战能力,因为他也许要独守一条线,最终让五星红旗在北大乒乓馆冉冉升起。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这样评价小将王皓:“这次男团决赛,王皓承受的压力远比王励勤、马琳等人要大。谁都不会也不可能忘了四年前的那一幕。王皓完全做到了。可以说,这次团体赛夺冠,王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活跃的马琳对奥运比赛有着独到的见解:“奥运会其实就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谁勇敢谁就能把这个游戏玩好,不勇敢的话,这个游戏玩不了。”

三朝奥运元老王励勤则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觉得自己跟第一次参加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奥运会四年一次,每个人四年当中都会发生很多事情,谁都有可能是最后一届。所以,大家的目标和所承受的压力都是一致的,我们必须拼了。”

与男队老将王励勤相同,女队“大姐”王楠同样是三度征战奥运赛场,这也是王楠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未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封缄”,但是23年乒乓生涯,24个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第一人”,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并不落寞,那是被光环笼罩的传奇背影……

“我喜欢回家。家,一直是我力量的源泉。”拥有这么多荣誉,王楠承认自己是个恋家的女人。“奥运会一结束,我就退役。我觉得,女人无论再成功,最后终归是要回归家庭的。”

当张怡宁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抽泣的时候,27岁的赛场“冷面姑娘”展现了她的温柔一面;当王楠拉住丈夫的手幸福地笑着,30岁的老将流露出贤惠一面;当郭跃长舒一口气向全场观众三鞠躬,20岁的女孩表现出谦逊的一面。

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男女大将,他们性格不同、打法各异,却都是上了世界冠军榜的人物。他们都经历过奥运会,都为国家而拼搏。在这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有不同寻常的苦辣酸甜,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