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农业大学喜庆一百一十周年华诞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2日电10月2日,经历沧桑巨变,走过辉煌历程的华中农业大学迎来了110周年的生日。上午10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庆祝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在致辞中回顾了该校走过的110年的发展历程。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是华中农大的前身

,今天的华中农大已从最初的农务学堂20多名教员发展为拥有5名院士、1名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8名长江学者等一批优秀师资组成的共1300名专职教师队伍。学校现有15个学院,49个本科专业,8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5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专业;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从当初相对单一的学科结构发展到现在的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等多学科相结合的学科体系。今天的农大已是一所拥有3万人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110年来,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凝练了“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良校风。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0余万名各级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为我国农业科技、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110周年校庆以学术为魂,文化活动为载体,主要目的是为了凝聚人心、积淀校园文化。2日下午,同是校友的陈文新、范云六、邓子新、陈焕春等4位院士在微生物学科院士论坛上同台“PK”,代表着该学科最高水平的对话,让有幸聆听的华农学子大呼“过瘾”。110年校庆庆典,安排了近百场学术活动,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历史上学术活动最密集的时期,主题涵盖农、理、工、文、法、经、管等各个学科。仅在校庆期间,学校就安排了生物技术产业高峰论坛、水产发展研讨会、土壤科学前沿学术报告会、农业工程论坛、公益与绿色植保研讨会、畜牧兽医科技前沿进展报告会等十数场学术活动。作为校庆学术活动的重头戏,10月下旬,国内外千名柑橘专家和产业界人士将齐聚华农,召开第11届国际柑橘大会。

校庆首日晚上,从800名师生中选拔火把手巡游校园,与校友举行“薪火相传”、“心手相印”活动。邀请10余名从母校毕业的院士,在广场近万名学子欢呼声中按下自己的手印。校庆期间,校园展出各个历史时代的老照片及代表学校标志性成果的各类卡通造型。极大地丰富了校庆文化气氛。教育部、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等有关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83所高校及海内外校友等3100余人为华农110周年庆典祝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