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奶业生产维护奶农利益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在积极执行国务院补贴奶业生产政策的同时,纷纷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鲜奶收购力度,及时向奶农发放补贴,确保奶业生产和奶农的利益,全力杜绝大面积倒奶和宰杀奶牛的现象发生。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的奶牛年存栏量达4万头,是江苏省最大的奶业生产县。

截至目前,这个县没有发生一起倒奶和杀牛事件,原来由“三鹿”“蒙牛”收购的牛奶份额,现在由维维集团收购,政府对这部分牛奶每公斤补贴0.4元。张家港市对江苏梁丰食品集团进行财政补贴,督促其以保护价收购奶农的生鲜奶,确保奶农利益不受损失,并对因生产困难而关闭的散户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在石家庄市栾城县北高村的一家奶牛养殖基地,记者在门口墙壁的醒目处看到,每户奶农的姓名、奶牛数量、补贴标准、补贴总额均张榜公示,栾城县财政局、畜牧局还将联合发布的补贴政策也张贴在墙上。一位徐姓奶农告诉记者,补贴已经全部发到手了。

河北省政府日前决定,由省、市、县财政安排资金3.16亿元,根据2007年底奶牛存栏数,按照每头奶牛200元的标准给奶农发补贴。

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县采访时看到,不少乡村道路上,不时开过满载玉米秸秆的农用车。这个养牛大县的奶农们正在忙着青贮秸秆,为奶牛准备饲料。

邯郸县河沙镇北街的奶农贾如刚养了52头奶牛,每天产奶400公斤左右。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他家的鲜奶一时滞销。“好在政府及时帮助我们找销路,又给每头奶牛补贴了200元,增强了我们的养殖信心。我家还准备再新上一套现代化的挤奶设备,扩大养殖规模。”贾如刚说。

奶牛养殖业是邯郸县的一大产业,全县建成奶牛养殖小区12个,奶牛存栏量1.1万头,养牛大户达1500余户。这些养牛大户和贾如刚一样,也都在忙着抢收秸秆青贮饲料。目前全县已建起青贮池336个,青贮秸秆3.73万立方米。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求当地乳品企业不能停止产品加工,质量合格的鲜奶不能拒收。有乳制品企业的地方政府也纷纷组织工作组进驻企业,帮助企业做好鲜奶收购的监督工作,减少中间环节,尽量加大收购力度,确保奶农的利益不受大的影响。

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强整改的同时,伊利、蒙牛两大乳业公司表示把维护奶农信心、稳定奶源基地作为当前处理危机的头等大事。按照原奶收购合同,只要符合原奶质量标准和三聚氰胺检测要求的鲜奶,两大集团都无条件予以收购。

近来,沈阳辉山乳业、完达山鞍山乳业、大连三环乳业等地产牛奶销售量大幅增长,为增加鲜奶收购量创造了条件。辽宁省政府帮助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适度扩大鲜奶收购量。同时,政府部门组织奶粉生产企业扩大喷粉量。经抚顺市动监局协调,抚顺市恒享乳业有限公司恢复奶粉生产,日加工鲜奶30吨,全市未出现倒奶现象;兴城市动监部门组织海州药业公司利用现有设备对收购的生鲜奶进行喷粉处理,每天加工鲜奶30吨;鞍山、锦州等地的喷粉量也明显增加。

日前,辽宁省发改委、动监局争取中央财政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奶牛生产,资金指标已分解落实到各市。大连市金州区落实资金900万元,扶持千头奶牛饲养小区3个,每个补贴300万元。凌源市决定对产犊母牛每头补贴200元,已补贴产犊奶牛300头。完达山鞍山乳业、大连心乐乳业等也纷纷在政府的帮助下,筹资改造生产线,添加检测设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扩大生产。

为解决奶农卖奶难问题,山东省鼓励奶站落实已签订的鲜奶收购协议的基础上,扩大鲜奶收购,对2008年10月1日至31日期间新签订的鲜奶收购合同,按照每头产奶奶牛1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资金由省财政承担。

山西省规定,每头产奶奶牛每天补贴15元,其中补贴奶农14元,补贴奶站1元。乳制品主产区朔州市的奶站和奶农日前已经领取到了补贴款。朔州市共有奶牛近10万头,每天需补贴资金近15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