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参议院投票通过新的救市计划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日电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美国国会参议院1日晚顺利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布什政府救援金融市场计划,以防止美国经济陷入大衰退。

布什政府提交的救市计划9月29日在国会众议院表决时遭到否决。随后,政府高官与国会领袖进行协商,对原计划作了修改。增加了延长减税计划和将银行存

款保险上限由目前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的条款,同时,该计划的总额也从原来的7000亿美元提高到8500亿美元。新增的1500亿美元将用于一项为期10年的减税计划。修改后的条款得到了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的一致支持。参议院当天以74票对25票的结果通过了该方案。

按照美国的立法程序,议案一般是先经众议院投票后再交参议院通过,如果参众两院的版本不同,则需召开两院联席会议,形成一致文本,再分别提交两院表决通过。分析人士认为,参议院率先通过新方案,为救市计划重返众院表决起到推动作用,也有助于白宫进一步游说众议院投反对票的议员改变态度。

布什总统当天对参议院通过金融市场救援计划表示欢迎,并称众议院将在本月3日就新的救市计划进行表决。他强调,为了平息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这项计划必须得到通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