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企:奥运保障的“国家队”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当梦幻般的“蓝色魔方”在眼前静静绽放、闪耀流光时,陈蕾笑了。一千多个日夜,这位年轻的国家游泳中心总工程师,带领中建一局的众多工程技术人员,硬是将“第一座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除了中建一局的建设者们,“水立方”的“破茧而出”还离不开多家中央企业的智慧和

奉献:“水立方”的钢结构工程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承建,每道焊缝及操作焊工都建立了可追溯的技术记录档案,最终实现钢结构施工质量全部一次验收合格;“水立方”通风系统所需的镀锌板则全部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提供……

其实,“水立方”只是个缩影。可以说,在北京奥运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中央企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勇于挑战,敢于创新,不断超越,快乐奉献,中央企业用更快、更高、更强的技术优势,高质量、高水平、零缺陷的金牌服务,交上了“国家队”的出色答卷。

挑战:“做,就要做到最好!”

承办一届完美的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对首次承办奥运的发展中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筹办过程中,肩扛重担,承担着众多建设项目的中央企业,也面临着一次次挑战。

椭圆形的“鸟巢”完全由保持钢铁原色的100%中国钢编织而成,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其厚钢板焊接技术及应用研究至关重要。实践成功,将是奥运工程中一项重大的自主创新突破。

为此,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奥运工程用钢研发小组,先期介入,提前启动新产品开发,先后成功开发了高性能建筑结构钢板、高强度结构钢板等新产品,满足了“鸟巢”对钢材的质量要求。

按照设想,北京大学体育馆的造型将体现“中国脊”的寓意――金属屋盖上有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屋顶中央、两条屋脊之间是一个透明球体。从正面看,顶部线条酷似中国古代的宫殿屋顶。寓意虽美,实施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一个三维立体的曲面屋盖钢结构,有几十榀主桁架,每一个主桁架,又有几十个副桁架组成。这么大跨度的钢结构屋架底下没有一根柱子,靠什么支撑起来?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建设者们从里到外动起了脑筋。最终,将各种受力体系组合到一起的“杂交体系”走进视野。这是一种在国内尚属首创的复杂曲面屋盖体系。考虑到与周边建筑的呼应融合,中建人从中国传统建筑的结构形式中获得灵感,将建筑外立面设计为框架状矗立的素混凝土板,在金属屋盖与墙体之间,精心设计了一段向外倾斜的百叶。这样既起到不同材料之间的过渡作用,又隐含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和现代建筑空间的巧妙结合。

广泛使用新能源,也是中央企业在场馆设计建造中考虑较多的问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就采用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路灯,太阳能光热技术、绿色节能照明技术,运用到丰台体育中心的采光系统中,使其常年享受清洁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

创新:“没有越不过的高山”

中央企业参与设计建造的奥运场馆给了世人无数惊喜,中央企业研制开发的奥运火炬等标志性产品则为奥运增辉添彩。

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心手相传的“祥云”火炬,不论是阵风、大风、强风还是大雨,不论零下6度的最低温还是45度的最高温,都能够正常燃烧。它的内部燃烧系统就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设计研发的。

5月8日胜利登顶的奥运珠峰火炬备受瞩目。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航天科工合作攻关研制的。高技术特殊固体燃料的应用,确保火炬在极端条件下仍然能够可靠点燃、稳定燃烧、可视性好。

奥运期间熊熊燃烧的主火炬塔也凝聚了新材料、新技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承担了主火炬塔设计任务,采用不锈钢结构,专门设计了新型高能点火器,使点火可靠性达到100%。

开幕式上独具匠心的礼花燃放,也离不开央企的创新努力。为了保证发射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后精确形成不同的造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不断尝试,不断验证,精心设计安装了千门烟花发射装置。每组烟花发射装置上有32个发射炮筒、64个发射角度,总计3200个炮位、6400个发射角度,绝没有两件相同角度的产品。

没有越不过的高山,没有跨不过的坎。凭借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中央企业在保障奥运的过程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超越。

奉献:“再苦再累也值得”

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万众瞩目下拉开大幕。国家体育场流光溢彩,灯火通明。

而此时此刻,精彩曼妙的舞台背后,是无数央企工作者紧张忙碌的身影。

那一刻,国家电网北京分公司2万多名保电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340支应急抢修队伍、808辆抢修车、50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有力保障了开幕式场馆及重要附属设施、城市运行设施的电力运行;

那一刻,中国网通全球各地共有2.3万人直接参与了服务和保障工作,其中在北京奥组委注册的人员达2639人;

那一刻,在建筑面积0.26平方公里的国家体育场内,聚集了8.46万中国移动用户,奥运中心区2.88平方公里内有26万中国移动用户。为了保证通话质量,中国移动的员工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幕式鸟巢网络质量持续表现良好,无线接通率达99.9%以上;

那一刻,来自42家央企的596名奥运驾驶志愿者,有的正坚守在条件简陋、看不到电视的工作场站,有的正行驶在送客人去目的地的路上,即便到了“鸟巢”也没有时间逗留,必须迅速返回场站等待下一个任务;

……

“能为奥运做点事,多少单调、多少辛苦都化成自豪,再苦再累也值得。”一位央企奥运驾驶志愿者这样说。自始至终,央企工作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正是央企“国家队”的出色表现,为北京奥运赢得了满意,赢得了荣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