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苏州大学教授、散文研究专家范培松一直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散文的研究工作,近日他的洋洋两大卷、101万字的学术专著《中国散文史》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专著是“20世纪中国散文研究系列”丛书的一部分,共分上、下两卷,梳理了从“五四”时期到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的
散文发展状况。全书规模宏大,分为“异军突起”、“裂变分化”、“消融聚合”、“和而不同”四编,提出了许多个人近年研究的新观点,尽显中国现当代散文变化起伏、激荡翻滚的命运,亦可引领读者回顾百年来中国散文发展的历史。

▲海南师大中文系及中国散文研究中心教授阮忠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潜心研究先唐散文,其学术力作《先唐散文论稿》近日由海南出版社/南方出版社共同推出。这部作品作为“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海南学者学术精品卷”丛书的一部分,囊括了作者近几年来对于先唐散文的一些思考。作者的研究成果在书中体现为两种思路,即上编的“先唐文化与散文研究”和下编的“先唐散文家及其散文研究”,向读者展现了先唐散文巨大的魅力。此外,阮忠的另一部作品集《天涯守望――苏东坡晚年的海南岁月》作为“海南历史文化大系・名人卷”之一也于近期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