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美女泛滥成灾

2008-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兆淮 我有话说

时至今日,只要你打开每天的传媒,那些关于美女的花边新闻,那些或赏心悦目或含挑逗意味的美女画片总会扑面而来。这些新闻和画片也许会使某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感到不适不快,但也招来许多年轻人欣喜的目光,尤其是追星族、粉丝们的崇敬。

关于“美女”的话题,自然首先发生在演艺圈内和某些特殊行业里。这不

仅是因为想跨进这一圈内,就先要经得起在美人堆里千挑万选的严格筛选,而且一旦成名天下知,她的美女之名连同美女画片,便会雪片似地满天飞舞,获得名利双收的美满效应。

在演艺圈谈论美女话题本属题中之义,但若将此风推向体育圈内,便多少有些牵强附会,不合时宜了。尽管运动员也是公众人物,可优秀运动员的出色成绩,毕竟不是靠漂亮脸蛋和优美身材换得的。金牌需要智慧和汗水浇铸。对于运动员来说,美貌可以助你出名却不能帮你成名。

其后,当一些媒体把热炒之风刮向文学界、政企界和其他各界,并在各行各业兴起选美风潮时,便更是匪夷所思,不伦不类了。于是我们看到,刚刚发表几篇作品,相貌也属寻常的女作者,被吹捧为“美女作家”,一些公交战线的女孩动辄被评为“公交美眉”,政务界内也出现了“美女总理”、“美女公务员”的名称。至于校园里的“校花”,警界的“警花”,那就更让人注目了。中国,仿佛一下子成了盛产美女的国家。

其实,美女毕竟是天赐宝物,人间精灵。美女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大约均是稀罕之物。尽管大多数人都明白这点,可依旧有许多人认同传媒对“美女如云”的热炒,致使美女之风愈演愈烈,使本已浮躁的社会愈加浮躁。

说到底,“美女如云”不过是渴望美丽者心中的人造幻影,是现代传媒精心合谋的集体炒作。隐藏在幻影与炒作背后的,则是让人耳热心跳的美女效益和美女经济:美女好卖大价钱。毋庸讳言,炒作“美女如云”的媒体和商家,还有被戴上美女桂冠的人,是双赢的。谓予不信,只消看看千万富翁征集美女广告所引起的轰动效应、超女选拨后身价飙升的情景,也便可明白一二了。于是,一种畸形的社会现象产生了――以大量虚假冒牌的美女,博得人们更多的喝彩,以便急速暴富和一夜暴富。同时,也让许多名目繁多的选美活动,招惹了那么多漂亮女孩子和亚漂亮女孩们的疯狂投入。

别让美女们或真或假的花边新闻过多地吸引住我们的眼球,别让泛滥的美女画片过分迷乱了我们的心灵,或许不失为我们应对当下风头正劲的美女风潮的有效方法。

在许多人眼里,美女与金钱往往扮演着同样的角色,具有相似的品格:既是天使,又是魔鬼;既让人爱招人喜,又让人恨招人忧。是爱是喜,是恨是忧,则全在于你自己的把握之中。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女虽非祸水,但任其泛滥,却也会成灾。这当是历史与现实所给予我们的教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