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正帆悬走快船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温常青 齐明宇 林云安 我有话说
5年选拔干部680多人,选改士官435名,群众满意率99.6%;

5年修建工程40多处,均建成官兵的“放心工程”;

5年圆满完成考核、演习、抢险救灾等几十次重大任务……

培育出武警部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先进典型、藏族士官西西玛的武警某团,5年来遵循科学发展的理念,以抓风气建设为龙头,带动部队全面建设

、又好又快发展,多次捧回“基层先进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团”和“基层建设标兵团”等奖牌。

权力被套上“紧箍咒”

武警某团党委认准一个理,风气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有底气,干事就硬气。前年,团党委针对请吃、吃请之风有所抬头的问题,制定了“四条禁令”,规定接待老干部或上级来人,一律在内部就餐;团领导下连检查工作,一律在连队吃“碰饭”;干部家属朋友来队、小孩出生贺喜、职务提升调动,同事之间不设宴请客;干部士官结婚在部队待客,本人提出申请,由一名党委常委出面组织。

禁令颁布不久,部队到东南沿海执行海关监管勤务,一名团党委成员到连队蹲点,送行时,连队干部硬拉着这名领导到外面的饭店去吃饭,被查勤的团长抓个正着。上面不守规矩,下面就会乱了规矩。团党委责令这名团领导在党委会上作检查,并通报全团。

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团党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群众评议作为必经程序。团党委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把党务、政务、警务、财务等四个方面细化为27项监督内容于网上公示,及时上报下发团党委会议和首长办公会纪要,还设立每月官兵接待日、半年开展“双向讲评”等制度。

权力被套上了“紧箍咒”,有的人觉得不习惯、不方便,认为手中就这点权还被控制得死死的,自己给自己找难受。党委会上,政委雷万军说:“这些条条框框,看似捆住了自己,实际上是保护了自己,是确保我们不犯错误的‘护身符’。”

抓风气建设,时刻像“赶考”、“闯关”,人情是最难迈过的一道关口。2007年底,上级分给团里一个晋升四级士官指标,团长马汝和的亲侄子马峰及其他3名士官是晋级对象。公开选拔的结果,马峰没能晋级。对此,马汝和的哥哥责怪他:“你当了官,就六亲不认了?连点个头的事你都不做,还配当叔叔吗?”马汝和诚恳地说:“如果我点了这个头,在官兵面前就抬不起头啊。”

谁实干谁吃香

几年前,团党委对风气建设作过一次调查,没想到一下收到战士的意见、建议2000多条。团党委从中强烈感受到广大官兵对加强风气建设的热切期盼。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官兵希望在风清气正的环境里健康成长,作为为党带兵的人,就要为党凝聚兵心士气,营造一方“净土”。

2002年底,五连通信员王一军觉得自己转士官希望不大,找到在作训股当参谋的老连长张志斌,塞给他一个“红包”帮自己活动。

这事在团里传开后,大家议论纷纷。团党委果断对这个连长进行了处理,责令他如数退还钱款,下连当兵一个月,并广泛开展“讲党性、正风气、树形象”教育整顿活动。

这些年,团里形成了谁实干谁吃香的风气。营房股长刘国斌参加过国庆50周年大阅兵,军校毕业后,分配到该团。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他担心进步发展会受到影响,工作打不起精神。营连领导发现苗头后,及时找他谈心:“在我们这里,只要你踏实肯干,就不会吃亏。”这让刘国斌踏实了许多。

后来,刘国斌当排长时,所带排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两次荣立三等功,提前晋职;当连长时,连队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刘国斌再次荣立三等功;今年初,刘国斌又被破格提升,成为机关最年轻的股长。刘国斌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实干得实惠,实干有作为,实干有地位。

老百姓的福气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在这个团机炮连周末文艺晚会上,五班班长、二级士官文军的深情演唱,让台下的官兵无不动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孤儿士兵文军眼含泪花,讲述了自己一次次幸福的感动。

西北的冬天又干又冷,排长见刚入伍的文军走路一瘸一拐,急忙叫住他,当看到文军的双脚已经红肿流脓时,排长二话没说背他到宿舍,并打来温水给文军洗脚,一股幸福的暖流瞬间从脚底涌上文军的心头。

部队有句顺口溜:老兵盼假,新兵盼信。收到远方父母亲人的来信,是每个新兵幸福的时刻。一个周六的傍晚,连队通信员给文军送来一封信。孤儿文军看到信封没有地址,既惊喜又纳闷。

“文军战友,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全连战友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健康成长!”原来,这是指导员代表全连官兵给文军写的一封信。还没等文军回过神,突然听到有人在叫他:“文军,我们一起给你过生日来了!”连长、指导员、排长还有全班战友众星捧月一般地把文军拥进连队饭堂,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全连战友为文军点燃生日蜡烛,一起唱起生日歌。当吹灭蜡烛那一刻,文军默默地许下心愿:“在这么好的部队,有这么好的战友,我一定要当个好兵!”

当兵5年,文军在爱的滋养下健康成长,他入了党、当上班长、晋升二级士官;获得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文凭,圆了大学梦。文军深深地感到:部队的好风气,就是战士的好福气;领导讲正气,战士长志气。

在这个部队,像文军这样的战士还有很多。2002年底,来自宁夏农村的八连战士李凌岳被列为预提士官对象。父母又喜又忧:喜的是,儿子有望转为士官;忧的是,不花钱能办成事吗?全家人开始为小李转士官筹钱,50多岁的老母亲到银川市当保姆,但不久儿子转士官的消息就传到家里,这位母亲激动得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她拣了一袋又大又甜的红枣亲自送到团里:“娃进步了,全村人都跟着高兴呢。共产党有这么好的部队、这么好的干部,真是咱们老百姓的福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