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株洲做好环保“加减法”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支国 崔家盛 我有话说

近日,“华银株电”两台12.5万千瓦机组的180米高的烟囱被爆破拆除,株洲市中心城区最大污染源被消除。与此同时,隔河相望的株洲(国家)高新区,株洲市河西污水处理厂的工地上一片忙碌,这个前期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的污水处

理厂,明年12月底将投入试运行。近年来,株洲一方面加大环保的资金和项目投入,一方面铁腕关停污染严重企业,力求通过这一增一减,实现由工业城市向生态宜居城市的转变。

株洲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八大城市之一,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1家,以冶金、化工、建材等粗加工型企业为主,长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城市布局不合理等原因,环保历史欠账多。2003和2004年,连续两年被列进“全国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十大城市”。

“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决不能要‘有污染’的GDP和财政收入。”这是株洲市近年治理环境的不变理念。市委市政府将今年列为“环境建设年”,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并提出三年内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

在去年投入15.67亿元用于环保的基础上,株洲今年继续多渠道增加环保投入。投资9403万元的中盐株化“含铁废水处理及回用新工艺技术开发及应用系统”,投资3200万的株洲旗滨玻璃集团“浮法一、二线天然气替代重油”等一批重大环保项目相继在今年开工或完工。采取“大小结合、市县打捆”的新模式引进民间资本,由湖南首创公司投资7亿元,建设污水处理项目。除河西污水处理厂外,今年还有6家污水处理厂陆续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株洲以损失25亿元的代价,今年上半年相继关停了株洲明珠选矿药剂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高耗能、高污染、群众意见大的污染企业或生产线,下半年还将继续关掉11家。株洲市政府日前决定,计划在3年时间内,取缔关闭、限期搬迁132家排污企业,解决湘江水污染和清水塘地区环境污染等问题。

政府的举措与态度带动了企业。生产成本精打细算,节能减排却不惜血本,株洲企业呈现新气象。中国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株洲冶炼集团公司,6000多职工的洗澡堂,过去分布在各个分厂和车间,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24小时运行、可同时容纳400人沐浴的大澡堂。大澡堂的水阀一律用IC卡控制,洗澡的时间越长,自己花钱越多,“洗澡改革”年节水100多万吨。这家“抠门”企业,环保投入却称得上“大手笔”。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公司投入47.3亿元进行循环经济项目建设,今年11月一期工程完工投产,计划到2010年建立起铅锌联合冶炼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届时,铅、锌两大系统将实现废水零排放、废渣零堆放、二氧化硫烟气全部制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工厂”。

政府、企业与社会多方合力,今年株洲新增主要污染物削减能力15%以上,新培育22家“绿色企业”。1―8月,株洲市区空气良好天数233天,分别比2005年―2007年同期增加26―17天不等。今年5月,湖南省环保局首次发布全省各市州污染物减排情况,株洲连续两年实现二氧化硫和COD排放总量双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削减率达18.55%,位居全省首位;砷、镉削减率分别达到55.49%和44.98%,提前达到2010年的削减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