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理念塑造鲜明个性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京忠 我有话说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高中近几年以“与时俱进,创造未来,办特色学校,创国内一流”的理念办学,以科学创新为突破口,大胆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的教育科研成果,连续多年被国家中语会评为国家“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先进学校。该校校长邱茂凤也连续多年被国家中语会评为优秀实验学校校长,被国家教育

部关工委授予“二十一世纪教育英才人物”。

通过反复学习、实践,校长邱茂凤与学校领导及教职员工们达成共识:一流的学校应当体现时代特征,体现素质教育的基本精神。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呼唤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每类学校都要因校制宜,从中找到自己的合理定位,这个定位要有鲜明的个性昭显。办学的关键在人。只有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较强,群体结构合理,充满创新精神并学有专长的教师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一流学校才能成为可以实现的目标。为此,大洼县高中定位于科研兴教、科研兴校,办特色教育。

为此,学校对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生制定了科学的发展目标和教育措施,在文化课的教学中注重基础知识同时,适当降低难度,使学生学有兴趣,能够达到高考的要求;选聘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讲授专业课,并与相关艺术学校联合办学,实行优势互补,使学生专业水平向高层次发展。

这些措施取得良好效果,在2005年7月29日全国中小学迎奥运作文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的中小学生才艺表演会上,这所学校3名同学的诗、歌、字受到与会专家及师生们的称赞。学校所招的特长生都考入较理想的院校,毕业后就业理想。学校因为办“合格加特长”教育成果显著,于2005年被沈阳军区命名为国防生生源基地,被首都师范大学作为该校的美术编辑培训基地。

作为校长的邱茂凤不仅出色地组织指挥全校的教学和管理,而且刻苦学习,以身示范,47岁时在岗修完硕士研究生课程。他主编的《鹤飞芦荡》一书中选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组的科研成果选萃。其另一著作《教坛心语》一书被称为“中小学校长这一群体心路历程的缩影”,“中小学校长生存发展状态行为建构研究”课题组以首批研究的成果推介给我国基础教育界。

该校把“创新写作研究与实验”课题与魏书生主持研究的教育部课题“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沟通的研究”及政治、历史、英语、艺术等学科的课题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产生了较好的综合效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校各科教学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2006年以来高考成绩逐年提高,远远超过了本地区同类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