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秀丽:只有拼才有活路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5分钟比赛结束,双方战平。5分钟加时赛结束,双方均没有得分。幸运的是,杨秀丽依靠在场上积极主动的表现,让裁判将金牌最终判给了她。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赛场响起,杨秀丽笑了,晶莹的泪水充盈双眼,虽然她右

眼下带着伤痕。

杨秀丽最初曾经是一名铅球运动员,她从小就力气颇大。在她的老家,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家院里现在还放着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这个石槽特别重,一般的成年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但杨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1997年,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初中生杨秀丽在县里的运动会上,拿下了铅球比赛冠军。

1998年,她改练柔道,并进入了辽宁省队,在那里,她碰到了中国柔道的传奇教练――刘永福。杨秀丽很内向,训练放不开,拿不出狠劲来。刘永福很急,怎么激她,都不管用。最后刘永福发了狠话:“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冲奥运会?现在你前面就两条路,一是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二就是回宿舍收拾东西回家!”被逼无奈,杨秀丽终于咬着牙冲向刘永福,一上手就把刘永福撂翻了。小姑娘吓坏了,刘永福却躺在地上乐得合不拢嘴。

2008年8月14日,杨秀丽依靠4个“一本”闯入决赛。决赛中,她碰到了劲敌――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我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技战术没有问题,我坚信最后胜利是我的!”杨秀丽赛后说,满脸汗水,右眼肿得愈发厉害了。当被问到眼伤是否对发挥有影响时,她说:“视线是有些模糊,但这点伤算什么?抗震救灾精神一直鼓励着我,说句土话,上战场死都不怕,这个算什么?只有拼,才有活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