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娜:初生牛犊不怕“苦”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我有话说

2008年9月7日晚,北京残奥会盲人柔道女子52公斤级的比赛中,19岁的崔娜在获胜后仰天长啸,让观众都对这个威风凛凛的山东妹子印象深刻。经过五分钟的苦战,她以一个“技有”和三个效果战胜了法国选手桑德里娜・奥里埃・马蒂

内,顺利获得冠军。

“在赛前,我减掉了9公斤体重,所以今天比赛的时候,感觉体力有些下降。”崔娜这么看待自己获得的这场胜利,“能够取得金牌很幸运。”崔娜不怕苦的性格,多少和她的经历有些关系。出生在山东省济南章丘刁镇田官村的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还在济南特教中心上学时,11岁的她就被残联选中,从2001年开始了盲人柔道训练。那时候的崔娜就颇有些男孩性格,耐力强、不怕苦、不怕累。之后的数年,崔娜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着“靶子”进行单调苦闷的训练,但她坚持了下来。在北京残奥会前,作为小级别的柔道选手,崔娜都是对着大级别的男选手进行训练,这也增强了她的耐力和坚强的毅力。

2002年,崔娜初出茅庐,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盲人柔道世锦赛并取得了铜牌,此后又分别在2006年法国盲人柔道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盲人运动会上获得铜牌。

这样倔强的“铁”姑娘在赛场外却是一个19岁的孩子,活泼稚气的性格往往溢于言表。在赛后的混合区面对日本记者的提问,兴奋不已的她丝毫不掩饰地流露出了自己童真的一面:“我喜欢机器猫,我还特别喜欢奥特曼!”在记者的鼓励下,她还当场就唱起了自己特别喜欢的《真心英雄》:“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

不仅能歌,这个19岁的“真心英雄”还让人们见识了她善舞的一面――在9月14日这个残奥会中的中秋之夜,崔娜和队友们与民俗专家、学者、媒体和各个省市自治区的来宾共同庆祝。当来自新疆的姑娘、小伙们跳起维吾尔族舞时,颇具表现力的崔娜就像毫不怕生的初生牛犊,大大方方地上台和他们共舞。

不过,每当面对记者的提问,“初生牛犊”就难免犯起紧张的“毛病”。挠了好一会儿头,崔娜也只能憋出一句:“感谢教练一直陪着我,指导我训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