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射击队:勇攀新高峰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9天比赛,5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书写了新的历史。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列举队员们的表现时,一连用了8个“了不起”:“中国射击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没有辜负国人的重托,在备战周期长、难度大的情
况下,全体队员和教练员坚持‘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原则,舍弃自己的‘小家’,专心扑在训练上,最终取得了奥运会上优异的成绩。”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可谓新星闪耀。22岁的庞伟和24岁的郭文?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最耀眼的两颗新星,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们赛前并未被寄予夺金希望,但他们却在关键时刻发挥完美,展现了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气,势不可挡。

庞伟曾在2006年获得10米气手枪世锦赛冠军而一战成名,虽然被誉为新星,但他却没有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开赛首日,庞伟却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当杜丽在卫冕首金中失利,当一同出战的

“老大哥”谭宗亮无缘决赛,庞伟却依旧在决赛中表现出色,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

射击比赛首日,杜丽被国人寄予夺金厚望,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在未能成功卫冕首金后她泣不成声。不过杜丽并没有被失败打垮,5天后,她在自己的兼项――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中出现,并用金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在时隔24年之后再次在此项目中夺得金牌。

北京姑娘陈颖,早在4年前的雅典,她就是冲着25米运动手枪的金牌而去,那时她不光是世界排名第一人,而且在各世界大赛中所向披靡。但雅典却给了她一个失望的回忆。再次站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场,她已经等待了4年,凭借决赛完美的表现,5环的差距瞬间消失,她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超越夺得金牌。

“人生最大的成功是挑战未知、挑战极限。”高志丹用这句话鞭策北京奥运会大捷的中国射击队。从北京到伦敦,这支老将有霸气、新秀有锐气、教练有真经的队伍,仍将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新的高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