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何灾难也无法动摇我们的决心”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晓洁、周保全 我有话说
10月3日中午,太阳挤破多云的天空,把温暖的阳光洒向了四川安县高川乡和茶坪乡。

这里是“5・12”汶川大地震的极重灾区,9月下旬,又遭遇了连续的暴雨袭击,数千人再次受灾,道路交通一度中断。然而,国庆期间的高川和茶坪,记者见到的却是一片忙碌和充满希望的景象。女人和孩子们忙着搬砖,男人们在和水泥、砌墙,一座座

农舍渐渐露出雏形。

阳光总在风雨后,灾难压不垮英雄的灾区群众,只会使他们重建家园的决心更加坚定。

暴雨肆虐6个昼夜,但灾区的“生命线”很快就抢通了

汶川大地震中,紧邻北川的高川、茶坪是极重灾区安县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9月23日至28日,连续暴雨又袭击了高川、茶坪。暴雨引发山体垮塌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致使两乡通往外地的道路中断,两地数千群众再次受灾。他们大多是地震后返乡准备修建永久性住房的群众。

哪里的群众有危难,哪里就有党的干部,哪里就有奋力救援。

28日大雨稍停,安县交通局就调用6台大型机械,分6个路段对墩秀路雎水至高川段进行抢修,经过一昼夜奋战,该路段全线抢通。29日上午,安县县委书记王黎、县长赵迎春带领交通、水务、城建、国土等职能部门赶赴高川察看灾情,进行灾后现场办公。

高川乡的道路抢通后,安县党委、政府又提出“3天内抢通茶坪通往外界的道路”的要求。安县交通局职工和广大干群克服小雨不停、滑坡不断的困难,终于在10月2日下午3时,抢通了茶坪乡通往外界的“生命线”。

路通了,粮油、棉被和建筑用材又可以源源不断地运进来了,灾区群众露出放心的微笑。

米、油、蔬菜样样都有,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没问题

“你看嘛,口袋里的米还有,油是返乡时政府发的,还没开封呢!灶台上的是白菜和洋葱,是路还没通时村组干部从肖家桥堰塞湖边背进高川的,就是要保证我们国庆节能吃上蔬菜。”10月3日下午,在一间帐篷里,高川乡二郎村72岁的杨明义大娘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安县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群众返乡重建时,高川、茶坪两乡向每户受灾群众发放了500斤大米,同时按户提供棉被、蜡烛、手电等生活用具。现在茶坪乡、高川两乡政府各集中备存了大米2万斤、4.5万斤,食用油4吨。安县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在茶坪乡政府门口,记者看到乡政府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发放大米和菜油。“这袋米够我家吃上半个月。”万佛村的曾发秀领到一大袋米后高兴地说。

在高川乡场镇街道的十字路口,灾区群众彭明华的猪肉摊正红火,每斤肉价格在12元至13元之间,和以前差不多。“这两天过节,每天能卖整整一头猪。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充足,以前买不着的香烟今天也买着了。”老彭笑着对记者说。

阳光总在风雨后,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决不动摇

这个国庆节,安县高川、茶坪两乡的群众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他们正争分夺秒地重建家园,努力抢回被暴雨耽搁的时间。

“多亏了前期政府运上来的红砖、水泥和钢筋,要不然我今天哪有法开工。”在高川二郎村罗胜光的永久性住房建设工地上,8个建房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安县副县长王刚介绍,暴雨前县国投公司统一组织调配,给高川乡运进了80万匹红砖、40吨钢材、近300吨水泥,这些足够已动工建房户一周的建筑用材。所以大雨刚停,返乡群众就马上开始建房。乡上还准备寻找专业的施工公司统一施工以加快施工进度。

在地震中成为废墟的茶坪老街,20多户建房户的地基一字排开,都已打好基础。农房样板图,就贴在当街对面最醒目的地方。一大群建房户正围在那里,选择自己的建房图样。据解,安县规划建设局还为两个乡镇设计了15套农房样板图,供建房户选择。

茶坪乡党委书记陈本志告诉记者,因为道路已经恢复,暴雨不会影响到建房进度。茶坪乡现存的红砖还有50多万匹,钢筋、水泥等建材都还能保证供应。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高川、茶坪的建材进行统一调配。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60多万匹红砖和近百吨钢筋水泥,高川的农房建材将在即日补给,茶坪的农房建材最迟将在3天后运进。”安县国投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华社成都10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