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啤酒节:奥运后旅游繁兴的引擎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通讯员 孟繁 我有话说
“作为青岛市奥运后启动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节庆活动,第十八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不仅开启了这个城市的狂欢,而且以其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开启青岛奥运后旅游业的新繁兴,推动青岛旅游在质和量上的有效提升。”近日,第十八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大幕启动,啤酒节总指挥、崂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明就清晰地做出了这样
的判断。

这位总指挥的判断在啤酒节开幕后的第一天便得到了印证:首日便有22万游客涌进青岛国际啤酒城,经初步统计发现,外地游客占到入城人数的五分之一,这个比例与往年相比不仅没降,反而略有上升。

李明说,以青岛成功举办奥运赛事的影响力和1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积累的强大的品牌效应,本届啤酒节对旅游的拉动力注定显现。

其一,青岛国际啤酒节历经十八年的精心制造,已成为中国十大节庆活动之首,在海内外拥有广泛而强劲的影响力。因此,不论是啤酒节选在什么时间启幕,全国各地(还有海外)众多的啤酒“粉丝”都会像事先约好一样准时赴约。就像河南郑州一家企业老总说的,啤酒节那种氛围是非常独特的,不管它啥时办,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同业好友奔赴青岛,赶赴这场盛宴。

其二,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青岛在海内外游客中的良好形象。正是因为精彩的奥运赛事和全球直播,使青岛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城市旅游品牌形象也得到迅速提升。国内一家权威机构近日对“游客最向往的奥运赛场城市”调查显示,青岛仅次于北京,与香港并列第二。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本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主题定位于“为奥运庆功,与世界干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充分彰显激情与喜悦的节日,共同开启青岛奥运后旅游的新精彩,推动青岛旅游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其三,本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市场促销和节庆内容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与青岛旅游的结合。今年啤酒节组委会首次组建专门的客源市场营销部门,积极落实外地团体游客和酒店会议客户市场的招徕工作,启动了啤酒节外地促销工作。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地推介啤酒节,啤酒节开幕前就已有400家旅行社与啤酒节指挥部签订了团体票优惠协议,参节旅行社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另外,在整个节日的内容安排上,也充分彰显了啤酒节作为奥运后旅游发动机的新功能。其中,12家世界知名啤酒厂商携带48种鲜美啤酒参加啤酒节,搭建了总占地面积32000平方米的14个饮酒大棚,为游客入城品酒提供了充足的条件。同时,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全国电视饮酒大赛项目更加丰富,除了竞技性项目外,每晚还增加了趣味性项目。与往届相比,今年啤酒节新添了游客参与性强、极具趣味娱乐性的“举杯向前冲,欢乐竞技场”的大型体育娱乐活动。该活动比照目前电视上颇具影响力的娱乐竞技节目,丰富了啤酒节的内容,也增加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李明预测,奥运会后,旅游消费成本将大幅下降,青岛旅游吸引力会迅速上升,必将促使青岛旅游业快速发展。而在海内外游客中极具魅力和人气的青岛国际啤酒节无疑是推动青岛奥运后旅游极度发酵的一块酵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