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惠山“双轮”驱动经济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雁)总投资达9800万美元的无锡惠山阳山鑫宝矽晶微粉有限公司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明年将可产出高纯度硅晶片等产品12.5万吨,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近年来,以传统工业“发家”的惠山区,正奋力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初步形

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无锡惠山区委书记张云昌告诉记者,惠山素有“乡镇工业摇篮”之称,经济总量较大,但结构不够合理;产业基础雄厚,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在去年服务业投入超1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开发超100件的基础上,惠山继续以“双百”竞赛为抓手,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支撑全区经济新一轮崛起的“支点”,让惠山经济真正“微笑”起来。

跳出加工制造的单一模式,惠山经济正朝更高、更轻、更软的方向迈进。4月份举行的深圳服务业重点项目推介会上,西站物流园区等25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达83亿元,其中80%以上为生产型服务业项目;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已引进项目30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7%。同时,光伏、风电、生物医药和汽车零部件等四大新兴产业,3年内将形成400亿元产出规模,成为惠山经济发展新的“顶梁柱”。

借助政府搭就的产学研平台,惠山80%以上的规模企业“牵手”科研院校,实现了“借梯登高”,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今年1至5月,惠山区企业已申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8件、省级高新技术产品46件、省市科技支撑项目43项。仅去年申报成功的60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今年就将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