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凭红色文化构筑产业体系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郇恒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郇恒赛)国庆节期间,记者在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看到,前来观看电视剧《沂蒙》拍摄、接受革命历史教育的各地游客进进出出,一派热闹景象。据介绍,自去年6月份拍摄基地建设以来,这个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小山村已小有名气,有《红日》、《红嫂》等9部
红色影视剧作品在这里拍摄创作,这个昔日平静的小山村也成了旅游热点。

近年来,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的山东省临沂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引爆创新的灵感,他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编制出红色文化发展规划:以临沂为中心打造红色文化聚集区,构筑英雄孟良崮、红色首府、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红嫂故里、《大众日报》创刊、滨海文化、鲁南革命遗址和大青山战斗遗址等“红色组团”。努力打造红色文艺演艺精品,编纂出版了《沂蒙颂歌》系列丛书,创作了大型乐舞诗《沂蒙颂歌》、民族管弦乐《沂蒙山小调》、电视连续剧《沂蒙》。开辟了红色旅游线,编制完成了《临沂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以文化创意激活蒙山沂水,构筑红色旅游网,对100多处红色景点进行整合。打造红色文化影视基地,总投资1.5亿元、以常山村为中心的“中国山村好莱坞”――沂蒙红色影视拍摄基地已开始建设,建成后不仅有效地推动影视制作业的发展,还将有机地整合临沂的红色旅游、自然生态游和历史文化游,成为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休闲观光、文学创作、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影视拍摄基地和旅游胜地。目前,临沂市正围绕红色影视基地建设,不断拉长红色文化产业链,以“沂蒙特色、红色村落、生态景观、古村风情”为品牌,打造集传统教育、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产业新格局。

红色品牌给沂蒙老区注入发展的活力。凭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临沂赋予相关产业以丰厚的文化内涵,带动了旅游、餐饮、交通等十个产业。一批闻名全国的红色文化品牌被培植成为经济品牌,进而成长为绿色产业。由红色文化品牌正转化成经济品牌的产品已达数百个,涉及食品、果品、工艺品甚至化工产品等上百个门类,沂蒙红嫂、六姐妹、红日、孟良崮等正在成为临沂特色经济的代表。目前,别具沂蒙红色风情的“沂蒙小调”系列食品、“六姐妹”系列食品、“沂蒙老区”酒以及“拥军布鞋”、“拥军独轮车”已形成生产规模。在沂水县,当年沂蒙大嫂为支援前线的子弟兵而做的“拥军布鞋”,如今经过“文化创意”也被做成了大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制鞋作坊,并形成了占地800亩的“中国布鞋城”,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年增收就达30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