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就美国政府售台先进武器发表谈话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4日就美国政府售台先进武器发表了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10月3日,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作出向台湾出售总价值64.63亿美元先进武器装备的决定。对美方这种公然违背在“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干扰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错误行径,我们表示极大愤慨,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就此采取的严正立场。

这位负责人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这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心愿,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实际上是在海峡两岸之间制造紧张局势,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的改善。美国这种明目张胆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愤怒谴责。

这位负责人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涉及中国的主权、内政和尊严问题上,中国人民决不让步。美国售台武器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损害了中美关系。我们强烈要求美方从中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停止任何为两岸关系改善和中美关系发展设置障碍的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