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佩洛西访问广岛所想到的

20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广岛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

9月2日上午,正当日本全国都在为前一天晚上福田首相突然宣布辞职的消息感到震惊之时,与福田首相同样身为自民

党议员的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并没有心思关注东京的政局发展,而是与八国集团(G8)的其他七国众议长一同乘专机前往广岛举行G8众院议长会议。

说起广岛,读者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原子弹爆炸,进而也就会想到向广岛投掷原子弹的美国。战后60多年来,美国政府现职高官或政治家从未踏上广岛这片土地。因此,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此次趁出席国际会议之机到访广岛理应受到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然而,不知道是因为日本媒体把注意力都放在日本政局的变化上,还是因为不愿意往遭受原子弹爆炸这块历史的伤疤上抹盐,日本媒体对于此次佩洛西访问广岛的报道和评论相对比较低调。这一低调反映出日本对于牢记受害历史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的两难选择,甚至还隐藏着日本对于核武器的矛盾心理。

作为一名多年来积极倡导核裁军的政治家,日本众议长河野将此次由他主持的G8众院议长会议举办地定在世界上第一个受到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广岛,其目的就是希望让这些主要发达国家的议长们亲身体会一下核武器给人类带来的惨痛结果,进而推动全世界的核裁军进程。河野议长的倡议得到了各国议长的积极赞同。9月2日上午,八位议长首先来到广岛市中心的和平纪念公园。这里是当年原子弹爆炸的中心区域,后来建成一个包括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原子弹爆炸供养塔、和平之钟以及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在内的大型纪念公园。议长们在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前站成一排鞠躬致哀,然后分别向纪念碑敬献了花束。透过马蹄形的纪念碑正好可以看到前方一处被原子弹炸成废墟的建筑物。有日本媒体注意到,正当议长们献完花准备离开之时,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再次转过身面对纪念碑用手指在胸前画了一下小小的十字。

对于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广岛并向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献花,日本各报纸大都在不起眼的版面进行了简单报道,只有《朝日新闻》专门为此刊发了社论,而注意到佩洛西在胸前画十字的也正是这家报纸。社论首先问到,佩洛西议长是到访广岛的美国最高级的政治家,她心中到底想到了什么呢。是对被一瞬的闪光夺取生命的14万人的安魂之念吗?她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投下原子弹一事呢?社论说,对于如何评价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日美两国存在着较大的隔阂。日美两国虽然签有安保条约并号称是“共有价值观的同盟”,但只要谈到战争和历史问题,难以愈合的伤口将再次裂开。美国政府认为使用原子弹加快了日本的投降从而挽救了更多的生命。而日本国民感情则认为就算没有原子弹轰炸日本也早晚会投降,那种大量杀害普通百姓、对幸存者也带来严重放射性危害的兵器在人道上是不允许的。

不过,社论又指出,出于对同盟关系的顾虑,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比较暧昧,只敢说到“使用核武器违反了国际法”这一步。去年夏天,当时的防卫大臣久间章生竟然说“使用原子弹也是没办法”。这一试图替美国辩解的说法完全无视了受害者们的痛苦。

尽管有原子弹受害者对佩洛西也感到不满,因为她并没有就美国使用原子弹一事道歉,美国更没有改变其核政策,没有朝着废除核武器的方向努力。但《朝日新闻》的社论还是认为佩洛西不顾国内舆论的压力作为美国众议长访问广岛有重大的意义,称赞这是迈往广岛的意义深远的一步。

此次G8众议长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如何推动核裁军以维护世界和平,会议达成的共识之一就是要坚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然而就在会议闭幕后没过几天,美国就推动核供应国集团大会同意向没有加入NPT的印度出口核燃料和设备,日本政府也表示赞同这一决定。刚刚在2日中午主办午餐会招待各国议长并向佩洛西力陈无核化意义的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对此感到非常失望。对于赞同这一决定的日本政府,秋叶也表示,“强烈希望作为唯一受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的政府努力敦促印度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朝着废除核武器的目标积极采取行动。”

今年是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爆炸六十三周年,日本首相和众参两院议长照例出席了两地举行的纪念仪式,可以说日本国民对于此事的记忆并没有消退。但在对待核武器的态度上,日本国内特别是政界却一直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意见。尽管多数日本国民和政治家认为日本作为世界上唯一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家应该永远不发展核武器并带头促进核裁军,日本政府也坚持“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的无核三原则,但总有一些思想右倾的保守政治家主张发展日本自己的核武器。部分日本媒体在谈到核问题时,也开始有意淡化广岛和长崎的受害记忆而强调日本所受到的来自朝鲜的核威胁。长此以往,日本国内围绕反核与拥核的争论将会越来越激烈。

佩洛西向广岛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献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