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西人:“幸福园”里享小康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10月5日,25万盆鲜花装扮着华西村的各个景点,为期10天的“首届华西国际旅游节”拉开帷幕。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告诉记者,华西举办旅游节,为的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吴协恩认为,

30年改革开放,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是一瞬间,但对于每一个华西人来说,它的变化都是极其深刻的。华西新时期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过程。30年来,华西村的可用财力增加了近7000倍,村民汽车从3辆发展到925辆;新时期,华西坚持倡导“农民知识化、环境生态化、保障制度化”,使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农民知识化,发展路上赢先机

在今年华西村举办的首次诚信节上,华西村村民周丽一口气用6种语言介绍嘉宾,引来了外国友人们的齐声称赞。老书记吴仁宝笑呵呵地告诉他们:“她可是我们华西村的村民,刚刚从新西兰留学回来。”如今在华西村,到发达国家“取经”已成“风尚”。在华西的第三代创业者中,已有20多位年轻人,到美、日、韩、德、英、意、澳等10多个国家留学深造。

“西去取经”的井喷现象,源自华西对于教育的重视。华西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实行全免费教育,考上大学、出国留学有“重奖”;花800万元建成的双语特色幼儿园,是江阴市一类幼儿园,39名教师从全国各地择优招聘;新建的可容纳6000多名幼儿、小学、初中和职业高中的现代化“华西实验学校”,实现了初等教育全程服务。“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也注入了华西人观念中,村里成立的华西村党校,开办了工业、外语、经管、机电、纺织等大专班,为村民们“脱”了知识上的“贫”。

华西村也十分重视外来人才的引进,用“事业留人”作为其成长的“沃土”。“教授村民”程先敏18年前抛弃铁饭碗来到华西,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先后主持成功研发了08AL、H08 等优质品种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华西旅行社引进了40多名导游专业毕业的大专生,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连续3年获得全国“百强旅行社”。

如今,全村中层干部60%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华西集团有各类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000人,还掌握了英、德、俄等10多种语言。农民“知识化”,让华西在发展中处处占得先机。

环境生态化,“天然氧吧”显魅力

华西村内,绿树成荫,别墅成群,竹林成园,鸟语花香。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乔治华盛顿大学学者埃瑞克夫妇来华西观光时说:“华西村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村庄。”

老书记吴仁宝告诉记者:“华西的魅力,主要归功于华西人在发展经济时,脑子里始终牢记‘青山绿水’”。他让每一位集团负责人和村民明白,生态是华西的“灵魂”,是华西的立村之本、发展之基、富民之源,是最长久的特殊生产力。

华西的生态发展理念,并不是“应景”之举。20多年前,华西就多建高楼,护山开河,既保护了耕地,又节省了土地。新时期以来,华西更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全村建立、健全了环保管理、监督网络。如今,华西还提前达到国家提出的“2020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一年节能降耗、增收节支效益超过了5亿元。2001年,华西在全国村级单位中首家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节能降耗的同时,华西实行产业多元化,建设了“万亩农林科技示范园区”。记者看到,秋天的示范园内姹紫嫣红,高产农田、百花牡丹园、智能化展示大棚争奇斗艳。其中,种植的最大的南瓜达286斤,最小的不到2两。在华西人的构想中,35平方公里的大华西,将建成果、林、花、粮、水产协调发展的江南农业新景观。

生态建设不仅为华西人创造了“天然氧吧”,也为华西旅游带来了新亮点。2007年,华西接待海内外游客超200万人次。

保障制度化,“幸福园”里享小康

华西人的富实,客人看在眼里:普通村民住欧式别墅,村间往来坐私家车;华西乡风的文明,客人体会在心头:工作恪尽职守,待人热情诚恳。生活保障的制度化,让这座“小村庄”,逐渐脱胎成一座和谐美丽的“幸福园”。

华西人在“幸福园”里,享受着“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小康生活。

华西投巨资建成了设备高端、技术力量雄厚的华西体检中心,实现了群众健康向主动防治的转变。查出有病的村民可以“带薪治病”。目前,中心已为16000多名村民、职工进行了体检。51岁的村民孙鸣龙,当看到报告上30多项体检项目全部合格时,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份免费体检大餐,真正送到了大伙的心坎上!”

不管老老少少,只要愿意工作,在华西都能找到岗位。即使到退休年纪的老人,只要你还愿意工作,照样与年轻人一样获得工资;华西逐步探索完善农村养老制度,目前,凡女年满50岁,男年满55岁的村民,每月都能领到村里发的退休金;当中心村村民全都入住崭新的别墅时,华西不忘周边村民,为他们新建了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A式、C式别墅和公寓房。村民们纷纷赞叹,“一分五统”(采取村企分开,经济等统一管理的模式,分四次将周边14个兄弟村纳入“大华西”版图)后的“大华西”,“路变宽了,河变清了,房变大了,人变美了”。

而此时,华西村领导班子又在思考,“幸福园”里的村民,都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今后一段时期的努力方向是,使华西村民过上“物质更优越,精神更丰富”的“中康”乃至“大康”的生活,继续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行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