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0月2日至4日在内蒙古调研时指出,“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宣传文化工作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都离不开文化建设,在为“三农”服务这个问题上,宣传文化工作不
但不能缺位,而且应当有所作为。

刘云山指出,这些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文化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农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不到保障、基本文化需求得不到满足,就谈不上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无法实现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希望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进一步增进同农民群众的感情,更多地把目光投向农村、投向农民,多提供他们看得懂、买得起、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多开展他们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为亿万农民服务、为亿万农民歌唱、为亿万农民送欢乐。

刘云山强调,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必须有阵地、有队伍、有机制。要抓住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逐步转到农村的有利契机,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电视进万家、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努力使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有一个大的改观。要按照综合性、多功能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扩展功能、共建共用,形成融宣传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科学普及、体育活动等于一体的文化中心,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效应。要适应农村文化发展的新特点,充分发挥“文化中心户”、文化积极分子、民间演艺团体的骨干带动作用,着力培养一支热心农村文化事业、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队伍,使农村文化工作有人管、有人做。宣传文化部门要同有关方面密切协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城乡共建、区域共建、工农共建活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农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