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七号伴飞小卫星成功实现对飞船轨道舱绕飞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兆运、姜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田兆运、姜宁)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确控制下,神舟七号伴飞小卫星于5日18时14分顺利实现了在4×8公里椭圆轨道上环绕飞船轨道舱飞行的目标。

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小卫星伴随绕飞试验取得成功。

据介绍,伴飞小卫星于9月25日搭载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

空并于9月27日被成功释放。其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伴飞小卫星进行了持续跟踪测轨,确定了精密轨道参数,制定了“多天多次变轨,逐步逼近绕飞”的控制策略。9月30日至10月5日,先后进行了3个阶段共6次轨道控制,逐步控制伴飞小卫星实现对飞船轨道舱由远距离接近到近距离逼近,并最终形成环绕飞行。

据介绍,小卫星伴随绕飞试验的成功,将为大型航天器的在轨故障诊断和保障奠定基础,同时将对延伸和拓展航天器的功能和应用起到积极作用,并且也将为未来我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活动提供有益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