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有所“画匠”学校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海南省屯昌县有所农民创办的美术私立学校――研璞轩美术学校,今年县委县政府为这所学校作出特殊决定:拨专款为学校装修画室;无偿提供场地帮助学校解决用地问题;对在校生每人每月给予50元的生活补助;2009年为学校兴建一栋绘画楼,同时筹建县文化产业一条街。

以政府行为扶植帮助一所私立学校的发展,其缘由在于

研璞轩美术学校已成为培养农村青少年美术专长的摇篮,同时这所学校利用美术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初步创办了以工艺美术、油画为主的独具特色的文化(美术)产业,为贫困生县的农村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

研璞轩美术学校是在1984年创建的,校长陈有俊是个爱好和擅长绘画、摄影的土生土长的屯昌农民。创办这所私立学校聘请了五位美术教师,24年来,学校培养出全日制脱产班学生近2000人,短训班4000多人次。这所学校毕业生除少部分考上高等美术院校外,大部分被推荐到深圳、珠海、广州等地的工艺厂、油画厂、广告公司等单位工作。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设计人员。近年来,这些毕业生有的带资金带技术回乡创业,有的回乡带走大批青年出去工作,解决了屯昌万余名青年的就业问题。1990年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明有涛,现是广东潮洲宏海工艺厂的主管,他一人就为屯昌农村青年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据统计,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每人平均已给家乡提供了近40个就业岗位。

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研璞轩美术学校特别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始终把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放在第一位。要求学生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学校每周用半天时间上思想教育课。为了上好思想教育课,学校年复一年地积累大批的道德教育资料,录制大批思想教育的影像教材,上课时选用适合学生思想实际针对性强的内容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探讨,使思想教育课上得有声有色、生动有趣,学生增加了见闻,提高了认识,收到极好的效果。许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写信回来称赞母校的思想教育课,让他们受教育深刻,终生受用。

近年来,这所学校形成了订单培养,学生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从2007年开始,屯昌县已将研璞轩美术学校挂靠在县美术中专,这所学校的学生已经享受政府每学期1500元的学费补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