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周玮 我有话说

为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充分反映近年来农村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同时,为迎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推动农村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报今日起开辟“农村文化建设新气象”专栏。敬请关注。

广西积极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致富”工程,创建和培育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旅游带动型“阳朔模式”、民族生态文化型“靖西模式”等五大模式;

重庆将每年财政新增文化事业经费的70%投入农村,实施乡镇影剧会场改造建设工程、乡镇流动文化车工程;

福建泉州开展“万千百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万本图书、千场电影、百场演出和十场讲座进农村,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宁夏大力扶持以文化中心户、文化示范户、农民文艺团队为载体的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自2007年起每年利用200万元专项资金,确定50个农村基层文化活动示范点,扶持200个文化大院和文化中心户,培育50个农民艺术团队;

……

加大文化资源向农村的倾斜,合理配置公共文化资源,逐步增加为农村服务的资源总量;实施农村文化重点工程建设,改善、提升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准――“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描绘的农村文化发展蓝图,正在逐步实现,我国农村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多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关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文化部提供的数字显示,2001年至2007年,全国文化事业投入总计859.9亿元。其中,2007年,全国文化事业费达到198.96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40.93亿元。2007年农村文化投入共计56.13亿元,比2006年的44.6亿元增加11.53亿元。“十一五”期间,我国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规划,国家通过转移支付39.48亿元,新建和扩建2.67万个农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到2010年将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2008年,中央投入2亿元,安排125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财政部也将边疆文化长廊建设补助资金和基层文化设施设备维修补助资金从每年11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实施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有了明显增加。

落实一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扶持公共文化建设,各地也加大了投入力度。目前,全国共有县以上公共图书馆2799个,文化馆3217个(含群艺馆),博物馆1722个,文化站37384个,社区、村文化室137665个,初步形成了覆盖乡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重点工程拉近城乡文化差距

拉近城乡文化发展差距,政府有关部门不断探索新途径。近年来,一批国家级和地方重点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取得新进展。这些重大文化项目成为推动农村文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带动了农村文化资源的整合,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把优秀的文化资源以数字化的方式传输到基层,文化部与财政部于2002年共同组织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目前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已达16.8亿元,地方累计投入已达13.4亿元;数字化资源量已达到69TB(1TB数据量相当于25万册电子图书或926个小时视频节目);自建、共建的基层服务点已超过61.4万个。中央财政将共享工程建设列为重点支持的文化建设工程,从2007年至2010年,投入24.67亿元支持工程建设。到2010年,将基本形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化文化服务体系,县有支中心,乡村有基层服务点,实现“村村通”。

――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目前基本实现已通电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广大农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目标。为根本改善农村群众看电影难的状况,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广电总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农村数字电影技术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建设,每年提供200部影片(含科教影片)的数字化转制服务。

――2007年初,新闻出版总署等8部委共同发起“农家书屋”工程,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截至2007年底,已建成“农家书屋”约2万个,社区书屋约4万家,到2008年底,“农家书屋”的数量将增加到6万个左右。

创新服务方式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为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地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文化在城乡统筹发展进程的作用,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筑实城乡统筹发展的文化根基。广东省积极发展流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流动文化设施,灵活多样地开展服务,使文化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延伸。成都市围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领城乡居民新生活方式、将形式多样的先进文化带入农村。

一些地区采用政府购买、补贴等方式,向基层、低收入和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文化服务。江西省安排1亿元,设立了农村文化事业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鼓励专业文艺演出团体到农村进行文艺演出、电影公司组织放映队到乡村放映电影、乡镇政府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河南省泌阳县尝试“文化组团,各方参与,政府补贴,群众看戏”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农村文艺演出少,农民看戏难的问题。这些措施有力地维护了农民群众看书报、看戏、看电影电视、参加

农村文化建设新气象

科学文化素质培训和文体活动的基本文化权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