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爱熔铸铁军魂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本报记者 温庆 我有话说

危险时刻,他用生命托起战友的生命,让英雄的故事传唱巴蜀大地。

追悼他的那天,仅有4.5万人口的四川省理县,藏族、羌族、回族、汉族的3万多名群众前来吊唁……

他,就是我军首批特招士官、济南军区“铁军”师炮兵团修理连二级士官柳德占。

本能的一拉

“柳班长是为我牺牲的。”回忆起2008年7月9日晚上那噩梦般的一幕,19岁上等兵赵杨的眼中就会淌出泪水。

那夜的理县格外黑格外静。当时针指向23时25分时,距离哨位十几米远的杂谷脑河突然传来一记莫名的声响。

是不是夜间行路的地方群众落了水?前来查哨的代理排长柳德占和正在站哨的赵杨警觉地手执手电筒,赶到河边巡视。

突然,赵杨脚下松软的泥土坍塌,身体直往河里倾斜。他本能地扔掉了手电筒,两手在空中乱抓。这时,赵杨突然感到右肩膀被一只大手搭上,然后被强力往后一拉……踉踉跄跄的赵杨猛蹲坐在坚实的土地上。

赵杨知道,是柳班长救了他。然而,他再环顾黑暗的四周,已不见柳德占的身影……

当人们打捞出柳德占的遗体时,发现他的头部有重伤。赵杨说,柳德占为救他,用力过猛,掉到河里时,头部撞在岩石上,不然,水性很好的他怎么会“走”呢?

“那是发自本能的一拉。”团长郭永忠含泪告诉记者,在聊城技术学校培训实习期间,柳德占曾从炼铁炉下救出被1500摄氏度高温铁水烫伤的技术工人;路逢一陌生女孩与男友闹别扭生气自杀,他二话不说背起来就朝医院跑;为救助滑下山坡挂在树上的爷孙俩,他被碎石和荆棘划得鲜血淋漓……

“编外队员”

抗震救灾时,“党员突击队”往往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段。炮兵团修理连支委“一班人”专门召开党员大会,制订出党员突击队员“三不要”:非党员不要、独生子不要、单亲家庭的不要。

柳德占是家里的唯一男孩,又是单亲家庭,“三不要”中占了两个,这可把他急红了眼。情急之下,他从兜里掏出了血迹未干的请战书:“请安排我到抗震救灾最危险的地方去,我以我的党性作保证,至死不渝。”

最终,柳德占得以“编外队员”的身份成为党员突击队员。

这天,都江堰市石羊镇金花村村民李树人在搭建自家帐篷时不慎从高处摔落,当即昏迷。接到群众求救电话,柳德占带着战士们立刻赶往现场。李树人头部血流不止,随行的军医提出立即输血。战士张凯和柳德占同是李树人需要的A型血,但柳德占当仁不让:“我是党员和代理排长,我先来!”

6月17日至19日,柳德占随团机动800公里,从都江堰转移理县的途中,小腿被毒虫叮咬,肿得几乎和大腿一样粗。随行的第三军医大学专家强烈要求他住院治疗,可他却悄悄回到部队,在腿上打了12针封闭后,又一瘸一拐地带着战士们搬运救灾物资、拆除危房、搭建活动板房。

在抗震救灾的58天中,柳德占曾经8次受伤,却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在到达理县不足10天的时间里,他带领全排战友共搬运粮食100吨、救灾物资50吨、装卸板材20车、帮助拆除危房10余间;他牺牲时,身上仍肿胀着近20处毒包。

追求

打小,当兵就是柳德占的梦想。

梦想成真,是在2001年。那时,全军招收专业技术士官,闻讯后,已是甘肃一家公司经理的柳德占,毫不犹豫地穿上了军装。

“当兵的梦,是要用行动来圆的!”这是柳德占曾经对战友说的一句话。然而,为了这个梦想,他却承受着太多的痛苦和考验。

2005年,柳德占的姐夫在一次事故中不慎触电身亡,姐姐因而精神错乱,整个人变得疯疯癫癫。当时,团里正参加集团军比武,有着“火炮庖丁”美誉、技术非常精湛的柳德占担负火炮的保障任务,在这关键时刻,他毅然把痛苦埋在心底,战斗在比武场上。

妻子赵雁外出购物时被车撞倒,造成骨盆严重错位。这次,柳德占被领导“撵”回家中,可他还时刻牵挂着连队。得知部队马上要去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后,柳德占变得魂不守舍。细心的妻子很快就明白了丈夫的心思,让他回到部队参加演习。岳母听说后说他是个“没心没肝的家伙”。

就这样,柳德占带着委屈走上演习场,不仅圆满完成了演习保障任务,还被评为“演习先进个人”。

不到两岁的女儿飘絮,是柳德占幸福的牵挂。在四川抗震救灾的日子,每当在电话里听到女儿甜甜的声音,他满身的疲惫就会一扫而光。他在汶川给小飘絮买了一件很漂亮的马夹,可他最终也没能亲手给女儿穿上。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多少,而在于奉献多少。一人苦,万人甜,小家不圆、大家圆,付出是我军旅生涯的追求。”这是柳德占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战友们每读至此,都会肃然起敬。

抗震救灾英雄谱

2008年7月13日,某集团军党委为柳德占追记一等功,集团军政治部批准他为烈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