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一”黄金周奥运后效应呈现多点释放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王小润今晚19点从全国假日办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总量平稳增长,7天中,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这是在上半年我国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旅游业发展遭遇重创

后形成的首次国内旅游高峰,对于确保今年旅游业灾后恢复,促进明年更大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呈现了几个特点。首先,奥运后效应呈现多点释放。受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影响,北京等主协办城市的假日旅游全面升温。单日参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游客最高时达到36万人,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等城市也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热点地区。在奥运旅游人气兴旺的带动下,各大中城市及周边休闲度假带、乡村旅游以及中西部生态旅游等都呈现了供求两旺的特点。四川、陕西、甘肃等受灾地区旅游也乘势而上,有力促进了灾后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其次,居民出游规律发生明显变化。本次假日旅游高峰比以往延后两天出现,在长假前二天出游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后,到第四天迅速形成高峰,同比增幅高达33.42%,创造了黄金周假日旅游单日增幅之最。

第三,假日消费需求面进一步扩大。假日期间的消费呈现出多样化和大众化的趋势,出现了一些新的消费增长点。家庭自驾车游和散客自助游成为市场主体,社会旅馆和家庭旅店生意火爆,一些热点景区的停车场临时扩大了几倍;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科普旅游等主题旅游受到大众的欢迎,相关消费明显增长;内地居民赴香港购物旅游和大陆居民经金马澎赴台旅游成为假日旅游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