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与财富的神奇组合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以“文化、创意、财富”为主题的2008山东文博会济南会场主展区的12个室内展区与广场展区各具特色。在济南展区,著名漫画家免费作画吸引了众多市民,烟台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演示,淄博展区的蹴鞠表演,聊城展区的葫芦雕刻等都让参观者叹为观止。在嘉年华展区,歌舞大擂台、儿童游乐园、鲜花大世界等打造出一万平方米的欢乐
海洋。

另外,动漫展区、图书展区、饮食文化展区等展示内容丰富、手段创新、形式新颖,数字电视、动漫制作、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文化产品得以集中展示。走进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展厅让参观者着实感受了一次文化创意的独特魅力,领略了文化产业的动人风采。

创意――2008山东文博会的核心理念

山东各地都有传统的历史文化名片,从泰山到趵突泉,从儒家文化到红色经典,诸多名片都塑造了良好的山东形象。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意产业开始成为城市品牌的代言,山东名片也因此融入了青春、活力、时尚的概念。

创意产业是知识经济、梦想经济时代的高端产业,是智能化、知识化的高附加值产业。据统计,2005年全球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如何运用创意产业促进城市更新,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而且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文化创意无处不在,在山大路、花园路两侧的灯箱上,展出的不是广告而是百位画坛名家作品及照片,如韩美林、范曾、范扬、何家英、唐勇力、李洋等。这些入选的名家均是通过画界、收藏界人士推荐及3000名翰墨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会员投票评选推出的,而该活动是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组成部分之一。一些入选画坛名家表示,名画宣传一条街,使得艺术作品由美术场馆走向民间,实现了艺术家、艺术作品与人民大众的零距离。

文博会――创意迸发的平台

“山东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这块古老的大地上,鲁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底蕴深厚、风韵悠长,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丰富多彩、交相辉映。”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说,山东省政府真诚地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与兄弟省区市、海内外文化企业和各界朋友加强交流、推进合作,共同创造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谱写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篇章。

本届文博会特别设置了创意设计展区,其中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以“相约山东文博会,奇思妙想总动员”为主题,紧紧围绕举办2008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组织青少年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共有160余件作品入选参加文博会的现场展示。

广告创意大赛展区,展览内容既有今年征集、创造的(2008)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广告创意大赛、山东省第十二届广告节(2008)获奖作品展和山东省第九届学院杯青年广告设计大奖赛的获奖作品,又有山东省在中国广告节获奖的平面广告作品和山东省历届广告节部分获金银奖的广告作品展,还有山东省一、二级中国广告资质企业形象展。共展出平面、摄影广告作品300余件,影视广告作品50余件,一、二级中国广告资质企业20余家。此外,文博会还集汽车文化展区、饮食文化展区、书画展区、图书交易展区、旅游展区、企业文化展区、体育展区等于一体,形成一个创意的盛会。

丰硕成果――文化创意产业凸显发展强势

“整个2008年,预计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两个馆,将举办130至140场左右的会展活动,直接收益预计在4000万元以上。在7月24日举行的一次签约仪式上,我们已经签下了2009年的103个展会活动,签约金额3000多万元。”9月18日,山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元清对记者说。这是山东省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文博会展业、动漫游戏产业、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正步入快速成长发展期。

作为本届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济宁会场,重点展示的是以孔子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资源和产品特色,突出展示和宣传推介世界文化遗产、曲阜和邹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遗产遗存挖掘保护成果和重点项目。在山东,孔子文化品牌犹如昂起的龙头,带动文化产业大发展。据记者了解,孔子、孟子等五大圣人纪念像、书籍、字画等文化旅游产品,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

在注重继承和发挥文化遗产优势的同时,山东省同样重视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增长点,形成了以青岛为中心的滨海文化带,以济南为中心的山泉文化带,以济宁为中心的儒家文化及运河文化、黄河文化带等产业集聚区。三个文化产业集聚区覆盖了山东全省。各个文化产业集聚区既突出特色重点发展,又互相扬长避短,资源共享,共同编织山东的文化产业网。

回顾2006年,山东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山东省文化产业改革上的一个重要突破,其最大的贡献在于为山东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制上的范例。历时3天的文博会吸引了近100万的参观者,达成了316亿元的项目投资,堪称山东文化发展史无前例的巨作。

2008年山东文博会的成果又是如何呢?据济南市委副秘书长赵克祥介绍,为筹备好文博会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工作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工作,省组委会对全省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和签约项目进行了调度统计。全省各市,各有关部门、单位新申报招商项目865个,投资总额过亿元的221个,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28个。济南市共申报招商项目223个,投资总额240.45亿元,融资总额为191.6亿元。

据悉,在山东全省各地的文化产业项目中,融资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有258个。这些文化产业项目涵盖了文化创意、影视剧拍摄、文化基地建设、出版发行、旅游开发、网络开发、动漫制作等多方面,大都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文化产业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两届文博会期间,全省文化产业合同签约项目404个,投资总额达1008.1亿元,融资额555.7亿元。文博会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山东省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目前共征集到文化产业招商项目1702个,需要投资总额2038.3亿元,拟融资1457.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