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黄酒何以成为收藏新宠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国庆长假,很多来绍兴旅游的人都领略了黄酒的魅力。日前,在古越龙山集团,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分会理事长、集团董事长傅建伟向记者谈起了黄酒收藏。

国粹黄酒成收藏新宠

“黄酒是中国的国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也是唯一产自中国的古酒。而中国黄酒尤以绍兴

黄酒为最。”傅建伟说,“黄酒是随着字画、古董、旧家具乃至普洱茶等收藏热中出现的一个新品种。绍兴黄酒,越陈越香,这一特性就使其具备了收藏价值。近年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可以预期,黄酒以粮食为主要原料,其增值空间很大,收藏黄酒有可能成为普通百姓的一种理性选择。”

专家告诉我们,绍兴黄酒以优质糯米为原料,经独特的工艺发酵酿制而成,酒精度为15度。据江南大学和浙江大学相关的最新研究,每升黄酒含有人体需要的氨基酸、赖氨酸、多种维生素达6770毫克,其中含人体必须而自身又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2550毫克,是啤酒的11倍,葡萄酒的12倍,还含有能清除自由基的多酚和低肽。因此,黄酒又有“液体蛋糕”之称。

实际上,收藏黄酒古已有之。绍兴人不管生子生女,孩子一出生就在地下埋几坛黄酒,生女称为女儿红,生子称为状元红,等到女儿出嫁儿子结婚时再挖出来,或作陪嫁,或招待亲朋。那黄酒经多年的存放,打开封泥,浓香扑鼻,使人未饮先醉。黄酒酿造的季节性明显,农历7月制酒药,9月制麦曲,10月做酒酿,入冬酿酒,次年立春榨酒封装储存,先后历90余天。封装后起码存放一年才能饮用,3年以上方称陈酒。清代诗人袁枚有云:“绍兴酒不过五年者,不可饮。”绍兴原酒经储存能提高品质,因此,越陈的绍兴酒越受欢迎。

黄酒进入收藏行业

过去收藏是为了喝陈酒,如今收藏为的却是投资。傅建伟对今年3月5日的首场黄酒拍卖会记忆犹新。这次原酒拍卖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投资和收藏者。拍卖的原酒产于2000年,被称为世纪原酒。这次拍卖活动实际上是古越龙山集团的一次市场试探,如果成功,将为该集团也为整个黄酒生产企业打开全新的销售渠道,使黄酒销售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首次拍卖的拍品为68坛黄酒,每坛50公斤,开拍后,竞拍价扶摇直上。一蔡姓绍兴人将原价5.4万元的30坛原酒以33万元的价格拍走,拍卖价是起拍价的7倍;紧接着,绍兴佳诚酒类饮料公司总经理王国庆以29万元拍走了20坛原酒;最后一位任姓绍兴私企老板以5万元的价格拍下2坛黄酒,这已高出起拍价28倍。

首次拍卖会轰动绍兴,也轰动了整个黄酒行业。黄酒进入收藏行业,这意味着黄酒已进入资本市场。有专家认为,继啤酒、红酒和白酒之后,黄酒正以异乎寻常的势头崛起。

黄酒行业的复兴之路

作为中国黄酒业的开拓者之一,傅建伟在恢复高考后从同济大学机械系毕业后,一直在绍兴从事纺织企业的管理。1998年,他出任古越龙山董事长,当时,黄酒行业正处在持续下滑的低迷期。实际上,2002年之前,我国的黄酒销售90%都在长江以南,销售一直打不开局面。

黄酒的复兴之路是一条继承黄酒文化与改良黄酒技术的艰难之路。临危受命的傅建伟上任后,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纷纷出台:并购女儿红、绍兴酒厂等企业,扩大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与江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黄酒技术中心――中国绍兴黄酒技术中心;主持起草绍兴黄酒国家标准;告别传统的手工操作,引进德国最先进的灌装设备,实现生产过程的计算机控制。

黄酒性温,千百年来,在黄酒熏陶下的绍兴人已形成了不温不火、不显山露水的“黄酒性格”。为弘扬绍兴黄酒文化,2005年,一座黄酒博物馆拔地而起,集黄酒文化展示、黄酒工艺演示、黄酒研究交流、风情旅游于一体。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各方努力下,黄酒销售在2003年以后开始升温,绍兴黄酒的销售长期局限在长江以南的格局终被冲破,开始跨过长江,越过黄河,直逼东北、西北,并销往欧美各国。全国黄酒的年销售量从1998年的140万吨增至2007年的230万吨。古越龙山年销售额也从1998年的18亿元跃升到2007年的50多亿元。

傅建伟介绍,古越龙山集团正在筹建一个虚拟交易平台,使原酒交易成为一项既可以自由投资又可以随时转让的期货产品。“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众多黄酒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黄酒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傅建伟自信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