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国产动漫发展的关键词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比中,由北京电视台、北京卡酷动画卫视制作的百集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是本届金鹰奖唯一一部获得金鹰大奖的动画片。(资料照片)

近年来,在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和有关政策的指引下,我国动漫产业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期。国产动漫产品的数量大幅度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一批动漫企业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中国动漫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但是,市场的快速膨胀也引来了一些问题。

国产动漫产业如何能够科学发展?不久前,借文化部出台《有关扶持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之机,与动漫产业发展相关的管理者、专家学者和经营者坐到了一起,在这次“推动原创动漫产业科学发展”的深入对话中,涌现出一系列关乎行业产业前途命脉的关键词,值得人们深思。

引导监管

在动漫产业发展中如何体现政府的作为?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动漫产业内容的引导和市场监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文化所承载的社会功能,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产业的发展。把这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是政府应该努力探索的方向。

刘玉珠同时表示,政府的鼓励和引导应从创作开始,包括市场运营各个环节上,都要把动漫的内容作为很重要的方面。政府鼓励和支持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的同时,应该更注重文化内容的导向问题。

“动漫创作要对青少年成长负责。”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认为,新的条件下,用动漫文化引领青少年,应该从内容建设、市场拓展和政策环境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具体体现在,要用和谐的文化引领动漫产业的发展,培育动漫文化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用健康的动漫文化引领青少年,积极构建动漫产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生态;不断完善有利于动漫产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政策环境。

不少与会专家都认为,现在动漫产业发展存在基地热、展会热的问题,虽然还没有形成产业体系,但是政府的积极性特别高涨,出现了政府热、市场冷的现象。“扶持创意产业要有一个机制,现在各地政府有很多举措,但往往是先报方案,然后就拨钱,这其实是对创意的不负责任。一个方案怎么能代表一个创意?起码要具备一种雏形,具备扶持的前途,政府这时候点一把火启动起来,而且是不求回报的启动,才能起到所谓内容引导的作用。”在谈到政府对待动漫产业在内容的引导与资金投入扶持的关系时,北京电视台卡酷动画卫视总经理帅民认为,政府应建立科学的机制让创意能够浮现出来。比如,对创意进行嘉奖,以嘉奖作为继续深化的动力,同时吸引更多人搞创意。政府的资金扶持应该重点针对创业的孵化,在有价值创意的过程中引入政府的公益资金。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动漫产业市场体系建设、机制建设方面,政府是可以作为的,包括投资、信贷、信用建设,税收政策、立法立规等方面均应该摆到政府的议事日程。在创造良好的动漫产业市场环境方面,政府的责任越来越大。

市场产业链

郝向宏介绍说,目前全球动漫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以创意为核心的动漫产品不断扩展,技术创新纵深推进,产业链日益成熟,动漫产业的增加值接近5000亿美元。一些发达国家依靠先进文化理念,先进文化技术和先进文化管理,率先选择动漫产业作为转变国家发展方式的重要领域,取得了低资源消耗和高发展收益的显著成效。

《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相互支撑的动漫产业链。而动漫产业链主要包括漫画(图书、报刊)、动画(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网络动漫、手机动漫等环节。

业内外在对这条政策报以极大关注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在出版、音像、戏剧、网络、通讯等诸多领域中体现动漫的价值,并最终形成整个动漫产业发展的合力?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就动漫舞台剧而言,其精髓在于动漫的思维,而不是动漫的手段。周予援解释说,动漫舞台剧要在综合发扬传统儿童戏剧的优点上加以创新,而不是一味地加大动漫在舞台剧里的比重,放弃戏剧自身的优势,是不可取的。儿童戏剧的舞台演出本体不能丢,还是要用戏剧本身的巨大魅力、剧场观看的独一无二性魅力来吸引观众,二者应该成为完美的一体。这一点,需要在创作和演出实践中不断地去探索。

谈及手机动漫的发展现状,中国移动数据部业务发展中心主任邢宁霞介绍说,手机动漫的用户80%在15-35岁之间,这个客户群有很多时尚性,追求搞笑、好玩。目前缺乏比较有吸引力的作品,原创国产手机动漫作品应该更加贴近于客户群,运营商更多的是搭建平台,比如本身做的很好的天气预报、地图服务,都可以引入动漫的展现方式。

知音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钱钧认为,将漫画期刊作为动漫产品的初始传播平台是最佳选择。以百分之百的原创,百分之百全彩印刷,百分之百的长篇故事连载,作为标准体系的《知音漫客》半月刊杂志,为整个产业链的市场投资行为,从盲目到科学提供了一种成功的模式:期刊到出优秀单行版,再到挑选优秀作品制作优秀动画片,再到网络游戏和手机动画等产业链,逐级得到市场检验的流程,使企业对动漫产业的投资行为变得理性、科学。

“关于动漫产业规划,整体发展的方向,我们目前还没有给社会一个清晰的模板,这是政府应该解决的。”刘玉珠表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产业规划,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动漫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动漫产业的良性发展有制约因素的方面,要很好地解决。

图为珠海天行者国际传播机构以中国传统动画片《大闹天宫》中齐天大圣为原形打造的悟空系列卡通产品。(屠志摄)

原创人才

在《若干意见》中明确扶持民族原创的具体措施是“实施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对政策进行解读,不难发现这项工程的核心就是“鼓励原创”。

专家指出,奥运经济,中国元素越来越受到国际的欢迎,《功夫熊猫》的影响非常大,说明中国元素在全世界是最受欢迎的,关键也在原创。

“我们买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非常经典的《大闹天宫》向海外推广,并最终把孙悟空从《西游记》里提炼出来,做成类似像美国的超人、蜘蛛侠、蝙蝠侠,独立出来。这几年一直把它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从品牌的策划、创意、设计、版权保护、品牌推广,包括运营方面我们都做了一些尝试。”珠海天行者国际传播机构总裁汤泽明介绍了该公司“悟空”形象一步步的原创过程:“我们做悟空最早是受《花木兰》的启发,中国元素被美国人运用得淋漓尽致,这几年熊猫又被美国人运用得非常好,我们不得不服,他们的创意确实比我们有优势。我们已联合日本设计师、美国编剧,重新打造一个剧本,脱离《西游记》,以悟空为原形。”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如果说原创是国产动漫发展的核心属性,那么这种核心属性必须靠人才来实践。

据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介绍,我国动漫及相关专业现在在校生达50余万人,上千所大学开办了动画、新媒体、漫画、游戏等相关专业,每年将近8万毕业生。但是像北京电影学院这样的老牌高校,也仅有15%的人搞原创。

分析其中原因,孙立军认为:第一,是教学质量的问题,软环境不够。据了解,即使是作为原创核心的北京,初入行业者平均月收入也只有2000元,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与应届毕业生的收入心理差距很大,一些学生从事广告行业,一周就可以拿到一万块钱。真正优秀的学生反而得到的收益非常少,没有办法做原创。而优秀的原创性人才,本科毕业以后最少工作三年到七年,在单位如果再培养三年还不能出来人才,则说明这个学校培养人才是失败的。

“关于人才培养,不能急功近利。”孙立军说。

钱钧在介绍知音漫客杂志的原创人才培养模式时指出,现在我国每年都会产生一大批热爱动漫事业的年轻人,这些热爱动漫事业的学生们,需要用创作漫画挣来的钱养活自己、发展自己,这样才能够有兴趣继续从事这项事业。如果用别的方式挣来的钱养活自己,发展自己,恐怕很少有人有定力继续这种天分,能够成为顶尖级的漫画大师。对此,《知音漫客》的做法是通过出版漫画期刊图书,让他们用稿费养活、支持一大批新手,让他们体会到成长的乐趣和支持。漫画期刊图书产品越多、越发达,就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漫画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