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象•刘三姐》:文化产业的成功范本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于敏 我有话说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优美的歌声从浓浓的夜色里溢出,飘散在江面上。瞬间,光影撩开夜的幕布,远处的山峰魔幻般闪现,200多位身着银铬盛装的少女徐徐涉水而行,牛羊、村夫、牧童等时隐时现……

这是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一个梦幻场面。自从2004年3月正式亮相以来,她在创造高票房的

同时,更获得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部首届创新奖及中国乡土文化艺术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印象・刘三姐》的成功,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不少地方受其启示,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禅宗少林》、《长恨歌》等实景演出项目。业界认为,《印象・刘三姐》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一个成功范本。

图为《印象・刘三姐》演出壮景。(车世平摄)

文化和旅游完美结合的典范

如果说上世纪六十年代电影《刘三姐》是秉承传说的经典之笔,那么《印象・刘三姐》则是大自然山水间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传奇。

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上,十二座背景山峰,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每当入夜,《印象・刘三姐》便在这里上演。渔翁唱晚,烟雾升腾,突来玉树琼阁,乍现蓬莱仙境。壮、苗、侗、彝、瑶、仫佬等民族的艳丽服饰随灯光变幻,竹排在彩色的江雾中漂荡,构成一幅幅梦幻烟雨漓江图。

“山水实景演出”――这一天才的创意,源自广西文艺界的一位重量级人物梅帅元的奇思妙想。这位才华横溢、极为知性的国家一级编剧,常常为漓江美景所陶醉,终于有一天萌生了在桂林山水间做台实景演出的梦想。

带着这个“梦”,梅帅元进京找到张艺谋,两人不谋而合。来到漓江实地考察后,张艺谋将这个“梦”做得更大胆、更美妙:不要“一面舞台三面墙”的传统剧场结构,不要熟悉的明星,只要真实的竹林、远山、村庄、烟雨和同样真实的渔火、圩船、村夫、顽童……因为,这片美丽土地上的生活场景,本身就令人心醉,神往。

如何将秀美的山水与文化结合起来?这需要一个绝妙的载体。梅帅元牢牢抓住桂林山水、刘三姐传说和张艺谋这三个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以“地球上最美丽的山水组合”桂林山水作为舞台,以壮族传说中的歌仙刘三姐为素材,请国内具有极高票房影响力的张艺谋为导演,由此产生了独一无二的《印象・刘三姐》。

从重新演绎久唱不衰的刘三姐山歌名曲,到挖掘广西绚丽多彩的12个民族风情歌舞;从运用高科技灯光衬映出如梦如幻的漓江山水风光,到使用耕牛、鱼鹰、斗蓬、竹排等当地农家生产生活用具作为演出道具等,《印象・刘三姐》对资源的整合,达到近乎完美的境地。正因为如此,《印象・刘三姐》被称为中国演出史上的“一场革命”。

自开演以来,《印象・刘三姐》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和喜爱。短短4年内,观众已超过300万人次。在旅游旺季,还常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这是全世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演出,从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买张飞机票来看都值得。”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看过演出后评价道。

《印象・刘三姐》的成功上演,改变了桂林的旅游格局。过去,一般游客游完漓江上岸,往往只在阳朔西街作短暂停留后即返回市区。如今,游客观赏完演出后,多会选择在这里住下,融入到西街这个中西合璧的“地球村”去。有资料显示,不少游客愿意为观看演出在阳朔多住一晚,景区的商业气象和人文价值也因此得到迅速提升,周边的土地增值达到5倍以上。

政府与企业共演“双人舞”

政府启动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管理,《印象・刘三姐》一开始就是政府与企业的一曲“双人舞”。

《印象・刘三姐》从创意、立项、投资、论证、演出和推广,政府始终发挥了前瞻引导作用和超前促进作用。项目启动阶段,自治区文化厅第一时间内拨出20万元作为“种子资金”,推动立项和可行性研究,并协调桂林市及阳朔县各部门,就项目选址、建设用地、土地征用、周边环保、协调农民等下达了近百个文件,为项目的确立和社会资本的进入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桂林市和阳朔县不仅在寻找演出地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而且还推动此项目纳入自治区旅游重点项目,着力宣传和推介。

在此过程中,政府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文化产业上,他们的责任在于通过服务、引导和协调,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而投入和经营的主体必须交由市场这只手去牵引。

经过认真考虑,《印象・刘三姐》项目被介绍到化工企业广维集团。广维董事会仅用了1个月时间便作出了投资决定。很快,3000万元资金打入该项目账户。“我们投资《印象・刘三姐》,就是看中了它的文化品牌和商业卖点,公司想运用自己的管理经验和运作模式,探索出一条文化产业新路子。”董事长覃济清说。实践证明,广维集团良好的投资机制、精细的管理运行、有效的营销机制、出色的市场推广,为《印象・刘三姐》的成功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既要强调艺术的表现,又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这是政府和企业又一出色的合作。

漓江,是展示中国环保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世界永远有一条秀美的漓江,历届政府哪怕经济发展放慢些,也不愿去伤害漓江的环境。对于在漓江上搞山水实景演出,有关部门也提出了严苛的环保要求。为此,投资方在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采用竹排搭建的浮岛式水上舞台、环保型的水雾设备、灯光设备、隐蔽式设计音响系统等,最大限度地保证漓江的生态环境不被破坏。歌圩被绿色覆盖,绿化率达到了90%以上。依地势而建的梯田造型观众席,这些都凸现了当地的建筑风格,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与演出相得益彰,促进了阳朔民俗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农民演员不仅收获物质财富

如今,阳朔镇木山村23岁的小伙子莫桂才的生活忙碌而充实。白天,他是家里餐馆的小老板,晚上则穿着民族服装去参加《印象・刘三姐》的演出。“我也是一名演员啦,这样的日子,以前做梦都想不到!”他感慨地告诉记者。

在阳朔,还有很多像莫桂才这样的农民演员。《印象・刘三姐》演出地周边的木山、管家等7个自然村,人口2000多人,其中200多人在演出中负责拉红绸、点渔火、举旗、养渔鹰等任务。

《印象・刘三姐》这场山水盛宴不仅使当地农民真正成为演出主角,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通过参与演出,农民演员人均月收入在七八百元左右,多的上千元。此外,当地农民通过参与演出、开办餐饮、出租房屋等,每年直接或间接从《印象・刘三姐》获得收益600多万元。有近一半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印象・刘三姐》不仅拓宽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路,更让这些农民的精神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戏里。每次演出进行到尾声时,演员们都会挑着一杆杆写着自己村名的旗帜,从观众面前大步走过,并向观众挥手致意。他们的神情里,透露出自信和自豪。

戏外。木山村一带过去非常穷,赌博、偷盗、斗殴时有发生。现在,大部分青壮年白天干农活,晚上演出,随着收入的增多、生活充实,社会治安得以改善。

“让农民演自己,把日常生活变成了艺术,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升华,也展示了他们的个性美和自信心,我认为这是《印象・刘三姐》最成功之处!”阳朔县县委书记谭峰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