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竹林固持二氧化碳能力良好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记者叶辉)日前在杭州结束的生态系统模型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浙江林学院教授周国模公布了他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浙江毛竹林常年固持着32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千万人口城市的全年排放量。

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浙江林学院、中华海外生态学者联合会等单

位共同主办的这个研讨会在浙江林学院举行。国内最早研究竹子固持二氧化碳的专家之一,全球首个毛竹碳汇林项目的主持者周国模教授公布的成果还显示,毛竹林的固碳能力是杉木的1.46倍、热带雨林的1.33倍,经集约化经营,毛竹林年固碳能力提高1.56倍。通过集约化经营的毛竹林,一公顷毛竹林年固碳能力可达12.75吨,相当于吸收二氧化碳46.75吨,可抵消17个人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浙江166089万株毛竹的碳储量达到870万吨,相当于固持二氧化碳3200万吨,这一数据超过一个千万人口城市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对现有竹林进行集约化经营,吸收二氧化碳将更多。

据介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签订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工业化国家将在2008年到2012年间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各参与公约的国家都被分配到了一定数量的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配额。如果某个国家要增加排放温室气体,就必须向可证实减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购买配额,这就是碳交易――即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波恩政治协议》、《马拉喀什协定》将造林、再造林等林业活动纳入《京都议定书》确立的清洁发展机制,鼓励各国通过绿化、造林来抵消一部分工业源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竹国,浙江省的竹林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而竹子的固碳情况在国际上没有统一标准。周国模和他的团队从10年前就开始对竹林的固碳情况进行研究,他的成果已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这对于我国在参与国际碳交易中占据优势、获得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具有重要意义。

周国模说,按国际碳交易的有关协议,这一研究成果一旦得到国际认可,我国竹林吸收的二氧化碳就可以在国际碳交易中抵消相应的排放量。如果对所有竹林进行集约化经营,这一贡献率将会更大,进而使我国获得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