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运会比赛有看头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在北京已经进行了三天,刚刚观赏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人们可能会出现比赛审美疲劳,对这一比赛不甚关注,其实,这个比赛还是有不少看点的。

比如说,今天国际象棋决出的两枚金牌都被欧洲棋手夺得,就有些出人意外。欧洲的国际象棋虽然根深叶茂,但最近十多年,中国女队已连续获得了多届世界团体和

个人冠军,至于男子项目,欧洲这次并未派出最强阵容,相比之下,精锐尽出的中国男队倒是这次比赛的巨无霸,参加比赛的5名中国男棋手中有3人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最低的也超过2600分,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晋级,有的人还一气连输5盘棋。国象队教练徐俊解释说,这与比的是超快棋有关,因为水平越高,考虑的变化就越多,时间压力也就越大,从这一角度看,水平高反而吃亏了,这种“逆向思维”不是对人挺有启发的吗?

再如围棋,其原理很近似中国的阴阳理论,原以为讲究形而上学的欧洲人是很难接受的,可这次却有39支男队和24支女队报名参加围棋团体赛,参赛队数量之多让人吃惊。不过从另一方面说,记者看到一些老外棋手在把吃掉的棋子一颗一颗捡出来的时候,脸上充满狂喜之情,就想起围棋界元老华以刚的话,“外国人要真正懂得围棋,先要学会使用中国筷子”,不由得觉得这些老外实在很天真。

还有国际跳棋。记者今天特别去看了一下什么是国际跳棋,粗一看差点儿把它当作国际象棋,因为棋盘和国际象棋很像,也是黑白格子,只是棋子是平的。后来一打听规则,原来是国际象棋的棋盘,中国跳棋的走法,也是隔着子跳跃,而且还有些像中国民间的虎羊棋,因为跳跃之后就算吃子。也许这种跳棋很快就会在中国国内普及开来,因为它包含了三种棋的下法。

对于东道主中国棋手来说,三天的比赛则是敲响了警钟,国际象棋出师不利,围棋个人赛,我们有好几位棋手在与老对手韩国棋手的比赛中都输了。世界智力运动联盟主席在比赛开始前曾说,他认为中国队将在这次比赛中夺得金牌第一,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棋手需要努力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