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峰:中国跳水队的老大哥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王峰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运动员,在他心目中,作为一名运动员,就是要刻苦训练,竭尽全力提高运动成绩,为国争光。

王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5年夺得全运会三米板冠军的他已经26岁了,对中国跳水运动员来说,这已经是个大年龄了,在他之前,运动员往往不到这个年龄就退役了。面对大年龄,恢复慢,运动水平容易

下滑的现实,王峰不惧失败,毅然选择了继续训练。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3年里,王峰一直从难要求自己,训练中积极配合教练,按照要求进行科学训练、科学恢复。平常生活中,他的活动范围就是训练馆、餐厅、宿舍,三点一线,为节省体力,他从不外出游逛。2007年世锦赛前,他患牙痛,脸部肿胀得老高,为了避免误服违禁药物和占用训练时间,他没有去医院,而是忍着疼痛坚持训练一周,硬是让炎症自然消失。由于训练刻苦认真,他的技术动作在规范和稳定性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在全国比赛和队内测验中,时常能取得三米板单人第一。

为提高双人成绩,王峰不断把已经定型的动作做微调,再经过上千次的练习巩固,他为了提高某个细节动作的完成质量,经常与搭档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最终使双人动作达到影子般的同步。正是由于这种不懈的追求,才使得他同秦凯的配合达到近乎完美的境界,在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中一直发挥稳定,并以较大优势稳居冠军。

为了保证训练,王峰推迟了婚期,他出生在农村,当地年轻人结婚较早,小时候的伙伴大都已成家立业,许多人的孩子都上小学了。王峰的父母和80多岁的爷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想让他尽早结婚成家,为了不影响训练,王峰说服了父母和爷爷以及未婚妻的家庭成员,推迟了婚期,全身心投入到备战北京奥运会中。

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王峰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三米板双人金牌。王峰这一枚金牌的取得,不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且为我国大年龄跳水队员如何坚持训练树立了一个榜样。跳水对王峰来说,已经成为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已取得奥运会冠军的王峰,在鲜花和荣誉面前并没有激流勇退,而是怀着对跳水的无限深情,怀着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孜孜追求,选择了继续练下去,争取再为祖国和家乡赢得更多的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