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威:战胜自我,勇攀高峰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杨威曾经四度冲击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但是,他每次都与金牌失之交臂。其中,2004年在雅典的失利最让他刻骨铭心。

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丢了男团冠军,只获第5名。全队都把希望都寄托到杨威的身上。然而,命运好像故意在捉弄他,前4项比完,他一直领先,但谁也没想到,最后竟在一个他

充满自信的动作上掉下杠来,金牌也随之而去。

雅典之痛让杨威心中充满愧疚,给他的打击非常大,他甚至有了退役的想法。杨威说,“从雅典回到北京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沉浸在一种游离状态中,几乎没怎么系统训练,想着先混过了2005年的十运会再说。而就在这时,我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队友、领导,特别是教练对我进行了鼓励,让我别放弃,毕竟我的训练水平还是一流,这让我重新找到了方向。”

奥运会前1000天的时候,体操中心召开了动员大会。体操馆门口,挂上了倒计时牌。每一天进馆,杨威都能看见时间在一天一天地走着,每一天,他都在问自己:我今天为奥运会做了什么?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坚持4年并不容易,每天都是一个挑战,随着年龄不断增大,身上的伤病也随之加重,但杨威坚持住了。艰辛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2006年丹麦世锦赛上他拿到了期待多年的个人全能金牌,随后,在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又蝉联了全能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当杨威和他的队友们重新夺回男子团体冠军时,他们6个人围成一圈,头顶头,臂搭臂,只轻声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此时对于我来说,个人全能冠军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了,但我必须比好,不留下任何遗憾。”杨威说。8月14日,个人全能决赛开始了,他暗下决心,在生我养我的祖国赛场上,面对我最熟悉最亲切最需要报答的祖国亲人,我一定要成功!第一项自由体操,有一个小失误,但他告诉自己,没关系,顶住!吊环、跳马、双杠,他越比越好,3项比赛成绩都超过了16分。单杠比赛,杨威是最后一个上场,场上其他选手全都比完了。全场观众的目光盯在他一个人身上,他伸手向裁判示意,上单杠,一套又难又美的动作顺畅完成下来,稳稳落地。此时,他闭上了眼睛,享受着场内的欢呼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