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新揭示中国科技精髓的巨人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图为李约瑟和他的传记封面。

李约瑟留给世人印象的不该只是他的鸿篇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他11岁时已会七门语言,不惑之年仅用两年

时间就掌握五千多个汉字,而学会的第一个汉字是“烟”。他早年是个裸体主义者,喜欢跳狂野毛利舞,自由开放,思想左翼。他生性内向,又一生风流倜傥,追求女性。他原本以为用一本书即可写就《中国科学技术史》,孰料在他1995年辞世之际已写成十七卷。日前,在伦敦大英图书馆,西蒙・温切斯特所著的李约瑟传记――《炸弹、书和指南针――李约瑟和中国的伟大秘密》首发式举行,传记生动和着重描写了促使李约瑟致力于中国科技史的研究的人生故事。

这本李约瑟的传记刚在英国正式上市,传记以日记、书信等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基础,披露了李约瑟非传统的生活方式、开明的婚姻、很多的婚外恋情以及他在中国的游历故事,其中不乏鲜为人知的经历与惊世骇俗的一面。

西蒙・温切斯特曾多年担任英国媒体驻亚洲记者,他在首发式上说,传记定名为《炸弹、书和指南针》,是因为17世纪的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没有什么比火药、印刷和指南针这三样发明更彻底地改变了世界”,但培根不知道,在西方人之前,远在地球另一面的中国人已经成功地掌握了这三大发明。但是,直到三百年后,通过李约瑟,中国人的发明才得到了西方的认可。

温切斯特说,尽管李约瑟在中国大名鼎鼎,但他与大多数西方人一样,最初对李约瑟也知之不多。1996年,他在中国采访长江三峡问题时,有人建议他参考李约瑟的著作,其中有与水有关的一切中国科技史。他从此对李约瑟的成就和在中国的巨大影响产生兴趣,并萌生了写李约瑟传记的念头。

曾经发明创造了那么多个科技世界第一的中国文明,到了15世纪中期为什么突然止步不前了呢?李约瑟给世人留下了这一著名的“李约瑟谜题”。那么曾经与中国遥距万里、恍若隔世的李约瑟,如何会萌发探求中国古代科学文明的强烈冲动、一生不辍呢?在首发式上,温切斯特对上百名来宾讲述了他对李约瑟的理解。他认为,关键是1938年的一个偶然因缘,中国南京的留学生鲁桂珍当时在剑桥攻读营养学博士学位,导师就是他的夫人德萝西・莫耳(后改中文名李大斐)。李约瑟鲁桂珍俩个人后来萌生情感,他在向鲁桂珍学会第一个汉字“烟”后,突然对鲁说“我必须学习这种语言”。40年代,他作为英国科学特使前往重庆,游历中国万水千山,考察过都江堰、敦煌等集中国文明之大成的历史遗迹。“李约瑟的一生从此改变”,温切斯特说:“这一改变也随后影响了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看法。”。鲁桂珍此后是他长期的助手、情人。1987年,李大斐去世。1989年9月15日,89岁的李约瑟与85岁的鲁桂珍在剑桥大学举行了婚礼。两年后鲁桂珍溘然仙逝,李约瑟则于1995年3月离开人世。

西蒙・温切斯特认为:“通过李约瑟我们可以透析是什么造就了真正的中国。”中国是怎么回事?中国人在想什么?他在首发式上饶有兴致地讲了一个颇有暗喻性的故事。20年前一位在上海的外企员工曾请他帮助前往心目中“世界的中心”美国,但几年前这位员工又回到了上海,因为他认为“中国将是世界的中心”。这让人联想到李约瑟著作中曾经辉煌的中国。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自信心提升,将使那些掌握中国文化的人走向成功。

李约瑟传记的中文版将于明年1月在上海出版。李约瑟1900年生于伦敦,是剑桥大学的生物学家。从上世纪40年代到他1995年去世,李约瑟的后半生因研究中国科学史而改变,而他所编著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论证了中国是当今世界许多重大科学创造的发源地,彻底改变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剑桥大学将李约瑟和达尔文、牛顿、霍金等共列为同样伟大的科学家。

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库林子在首发式上说,在李约瑟去世后,该所陆续出版了多卷《中国科学技术史》,反映冶金矿业、农产品加工业、林业等主题,唯独没有撰写一本李约瑟传记。西蒙・温切斯特的传记,无疑是对李约瑟事业的一个补充。

(本报伦敦10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