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向教育腐败开刀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最近,在克罗地亚的一些大学里不时响起警笛声,这是克罗地亚内务部在执行一项名为“扫荡”的行动。这项行动并非针对校园恐怖主义,而是抓捕和处理大学中涉及教育腐败的教授和行政人员。

据媒体披露,萨格勒布大

学是这次行动的主要目标。在近日开始的行动中,警察首先逮捕了涉嫌教育腐败的该大学交通学院和哲学院的30多名教授和学生管理人员。当这些昔日冠冕堂皇的教授们被手铐铐着带上警车时,很多学生都拍手称好,社会舆论对这些人进行了严厉的抨击。揭露教育腐败问题的是当地一名记者,他在文章中披露,克罗地亚的教育腐败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一些担任重要课程的教授向学生出售期末考试试卷和答案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一些人用三天时间就“通过”了十几门考试还拿到了硕士文凭就是腐败问题的最好证明。

克罗地亚的大学一直都采取自主招生,学生自主报考专业,一些金融、建筑、通信等热门专业往往是人满为患,大家为了能进入这些专业学习都各显神通,寻找不同渠道。这样,一些管理学生录取工作的行政人员便或明或暗地向报考学生收取“好处费”。据报道,萨格勒布大学交通学院的很多学生都被迫交过“好处费”,有的甚至交了5000欧元。为了将来毕业后能有好工作,很多学生不得不交钱换取录取通知书。

另外,克罗地亚大学学费高昂,但是根据高中毕业的成绩和入学考试的成绩,学生可以分三类,最好的学生可以得到国家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其次的学生还需要自己负担一半,其他成绩较差的学生则需要自己支付学费。这样,入学考试的试卷也就产生了很大的价值。哲学院的入学试卷只要付1000欧元就可以拿到,而经济学院的试卷则要2000欧元。

学生进了大学并不会得到毕业的保证,通过各门考试也是令很多学生头疼的事情。而一些较难通过的专业的老师就频频向学生示意,只要“一点点小意思”,就可以把试卷的答案给学生。当然,有的教授不好意思或者不敢直接向学生要钱,于是在学生中就产生了从教授手里买答案然后再向其他学生大量销售的“中间人”,这些人往往还是学生干部,与教授关系较近,而那些买了答案的学生自然不愿意声张,这样就保证了教授的安全。

校园里的这种腐败现象被那些勤奋学习的学生看在眼里,他们觉得非常不公平,凭什么自己辛苦换来的文凭别人花点钱就能得到。媒体的介入终于让克罗地亚政府再也不能无视这种现象。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克罗地亚加紧入盟的步伐,欧盟对于克存在的腐败问题已经施加了很大压力,要求克尽快处理各个领域的腐败现象。

内务部在逮捕这些教授和相关人员后,立即进行了审讯和审判,这些教授不但名誉扫地,还要承受数年的牢狱之苦。当然,抓几个老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存在的根源。克罗地亚教育部已经计划从明年开始推行全国统一的“高考”,所有学生必须在参加“高考”的基础上再参加学院内部的专业考试。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录取工作中的舞弊行为。另外,教育部还要求高校增设行政监督部门,专门监管教授泄露试题的问题。

萨格勒布大学副校长在评论政府对腐败问题的打击时说,随着教育的产业化,教育资源的公平使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而有力的监管则是保证公平的必要条件。

(本报萨格勒布10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