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牵挂着百姓生计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杏萍 我有话说

江苏省宜兴法院丁蜀法庭心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司法责任,公正、高效、透明、平稳处理涉及百姓生计的群体性诉讼案件,赢得了辖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公正让群众看得见

“群体性案件具有涉案人数多、矛盾易激化、资产变现困难等特点,因此,必须把好这类案件

的质量关,通过公正适用法律,充分运用司法智慧,使百姓受侵害的利益得到救济。”丁蜀法庭庭长陈国斌如是说。

2004年2月23日,丁蜀法庭的院内挤满了人,有近百人向一个承包商徐某讨要工资款。这起群体性诉讼数量达到了101件,总标的额714万元。

为了确保债权的到位,承办法官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诉讼保全。同时,在一个半月内突击审结了92件,标的560多万元,当事人无一上诉。而余下的9件法庭迟迟难以下判,因为这9件原告都是徐某的亲戚和朋友,有徐的母亲、妹妹、老丈人、小舅子等,涉案标的149万元。很多人匿名反映这些债务是虚假的,引起很大反响。“真债”还是“假债”?已判决的原告在观望法庭的态度。

承办法官储晓惠说,这是她接手的最棘手的、压力最大的一起群体性诉讼。她丝毫不敢懈怠,慎而又慎,最终找到了当事人的“破绽”之处,经她仔细审核、对比全部卷宗的证据,发现有两印章模糊不清,经鉴定:借条与形成时间不一致。在此基础上,法庭又联系了测谎专家,但"心虚"的9人中仅有1人愿意接受测试,结果尽在意料之中:有一个说谎者。

合理的怀疑得到了相应印证。法庭遵循证据规则,运用逻辑推理和生活经验,大胆下判,对涉案的9个原告亲戚中的119万元予以否认。判决作出后,仅有1人以有新证据为由提出上诉。其中有一位当事人被否认了10万元借款,收到判决书后他还专门赶到法庭对法官说:“你们的判决很客观公正,我们都很心服!”

方便让群众感受得出

负债500多万,160多个债权人,除60位民工拿到了全额工资,其余人兑付率仅为7%,但没有一人上诉,没有一人上访,没有一人闹事。

丁蜀镇金鼎陶瓷厂是一生产琉璃瓦的厂家,老板庄某由于不善管理,企业效益直线滑坡。2004年底,由于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老板庄某举家出逃,留下了500多万元的债务。得知消息后,厂里顿时炸开了锅,工资没有了着落,愤怒的工人堵住厂门,用砸东西的方式发泄不满,并围攻村委会要求解决拖欠的工资,村书记被工人围困一天一夜。

丁蜀法庭接到镇、村干部的求助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理,平息了60多位民工的情绪,并引导他们正确地维权。春节一过,法庭安排专人优先对这批案件进行集中立案,并对前来诉讼的民工实施诉讼费的缓交,同时马上启动资产拍卖程序。由于陶瓷厂资产多处租赁,拍卖工作进行得非常艰难,经法庭多方努力协调,最终陶瓷厂资产以133万元成功拍卖。拿到拍卖款后,法庭优先偿还民工工资,60多位民工工资得到了全额兑付。

让法庭担心的是一般债权的兑付,可以兑付的钱实在太少了。降低他们的期待值,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法庭找诉讼代表一一谈话,把案件的进展和资产拍卖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告知他们可能兑付的比例,让他们有心理准备。因此,尽管最后兑付比例仅为7%,但100多个权利人都平静地接受了这一结果,放弃了要上访的念头,并十分感激法庭为此付出的努力。

多年来,丁蜀法庭通过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绿色通道”顺利完成了对多起因企业老板出逃而引发的群体性诉讼的立案工作,将事件迅速引入司法程序,避免了群体性上访等过激事件。

尽心让群众体会得到

每到年关,都是法庭最忙时。这时来起诉追讨工资的民工就多起来,几乎成了法庭的“年关效应”了。陈国斌介绍道:近年来随着环保和规模化发展的要求,一些陶瓷类中小型企业纷纷倒闭,年关到了,工人工资的问题就集中爆发出来了。处理过程中要把司法刚性的一面和柔性和一面结合好,这类案件就能妥善处理好,

尹某夫妇租赁宜兴青瓷有限公司生产花盆,经营不下去了,俩人外逃,欠下60多名外来民工工资10多万元。民工投诉无门,只好凭借会计立据的工资清单报着试试看的心情到丁蜀法庭起诉。法庭特事特办,启动了先予执行程序,对尹某财产进行盘点,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仅有一些花盆及模具而已,正逢花盆市场不景气,公开拍卖时无人竞买。望着民工们一个个无助期盼的眼光,法庭法官们的心软了,下个判决容易,可赢了官司拿不了钱。于是,法庭发挥主观能动性,体现司法的柔性,发动庭内同志的力量联系买家,功夫不负有心人,花盆全部被法庭联系来的九个买主买走。河南、湖北等籍的60多名民工按比例拿到了他们的辛苦钱。

“要有作为才有地位啊。现在法庭在百姓心中是越来越被信任,镇政府也越来越看重我们了。”丁蜀法庭庭长陈国斌自信地说,心中更是无限感慨。他怎能不感慨呢?法庭会议室挂满了锦旗,群众投诉率为零,镇政府开创先例投资300万元为法庭建造新大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