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忆“科学泰斗”周培源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潮 陈一雄 张泰昌 我有话说

在我们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之际,不能不怀念德高望重、蜚声海内外的周培源教授。周老曾担任中国科协领导职务长达35年之久――从最早的全国科联组织部长,到后来中国科协第一届书记、副主席、代主席,第二届中国科协主席,第三届后一直担任中国科协的名誉主席。

1950年全国科联成立时,周老担任组织部长。在他的主持下,全国科联从最初的19个学会、1.7万名会员,发展到1957年中国科协第一届代表大会前的42个学会、9.25万名会员。后来,他又与严济慈、竺可桢、茅以升、范长江等领导同志共同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自然科学专门委员会学会试行通则(草案)》的拟定工作,为学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奠定了基础。

十年动乱期间,科协和学会被解散,周老顶住种种压力,慷慨陈辞,奔走呼吁,力陈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重要性以及科协、学会的重要作用,表现出一名科学家坚持真理、勇敢无畏的高贵品质。

周老十分重视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他担任第一届副主席期间,先后在国内召开了两次重要国际会议,即1964年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和1966年的北京物理讨论会,周老均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周老曾担任世界科协名誉秘书和副主席。1982年9月,周老率团参加在英国剑桥举办的国际科联第19届全体大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中国科协作为国际科联的会员。在周老担任中国科协领导工作期间,中国科协发展到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科技团体及组织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周老一生为科学,为教育,为和平,为下一代。他数十年信奉的格言是“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无论在科学研究上,还是在领导岗位上,他都恪守格言,不断创新、求实、勤奋、献身。从他身上真正体现出一位站在世界前沿的大科学家风范,同时又具有东方文化修养的品格和美德。周老当之无愧地称得上是“科学泰斗”、“宗师巨匠”、“和平使者”和“表率楷模”。

除在物理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与发展上取得了重要成就,周老还担负起培养科学生力军和后备队的使命,担任理论物理、力学等许多学科的教学工作长达60多年。他是一位治学严谨的教育家,培养出大批国内外科技精英,很多老一辈的科学家都曾受教于他,或受其治学影响,例如朱光亚、于光远、钱三强、何泽慧、王大珩、彭桓武、杨振宁等都是他的学生。在纪念周培源文集《宗师巨匠,表率楷模》一书中,100多位弟子和挚友写下了有关周老教书育人的感人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