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进脑健康从婴幼儿时期开始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9月16日是第9个“中国脑健康日”,此前在北京召开的“婴幼儿脑部发育及脑部健康问题研讨会”上,出席会议的儿科专家呼吁:增进脑健康需要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采取积极措施,因为婴幼儿阶段的脑部发育和脑部营养对人一生的脑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的叶鸿瑁教授解释:0―6岁是人的脑部细胞、脑部结构、脑部功能发展成长的黄金阶段,在这一时期,如果缺乏充足的营养导致大脑发育不充分,造成的影响是难以修复和弥补的。因此他建议:在婴幼儿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补充足量必需的营养素,为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

有关研究表明,脂肪和类脂质(胆固醇、脑磷脂、卵磷脂)是神经细胞发育和增殖所需的基本物质。其中,DHA是脑细胞膜中磷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脑部发育的黄金时期为婴幼儿补充足量的DHA,能更有效地保证婴幼儿脑部发育获得充足营养,为以后的脑部健康和智力发育打下良好基础。

叶鸿瑁教授说,母乳中含有充足DHA、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最有利于婴儿的脑部发育,所以母乳应作为哺乳期婴儿的首选食物。无条件母乳喂养的婴儿,最好选择添加了足量DHA、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配方奶粉。无论用母乳或科学配方奶粉喂哺,都应该从出生开始,持续至少12个月。叶鸿瑁教授还介绍说:鱼类特别是海鱼中含有丰富的DHA,断奶后的幼儿经常吃些鱼肉,有益于脑发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