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德档案”难解医患矛盾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青林 我有话说

据报载,山西省卫生厅日前拟定的《关于实行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中提出,该省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对医务人员规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每一位医务人员设立“医德档案”,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水平。

在医患矛盾突出,医风医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的今天

,为了拯救部分医务人员渐行渐远的医德,山西省卫生厅开出建立“医德档案”这一“药方”可谓用心良苦。然而笔者认为,一厢情愿式的“医德档案”注定只能成为医疗机构自导自演的独舞。

“医德档案”源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自我记录、自我评价,因为缺失了患者参与,就失去了它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这种自己记录自己、监督自己,而被服务对象却没有发言权的“医德档案”,显然是一种左手监督右手式的无效管理。退一步来说,即使将建立“医德档案”的权力交给到医疗主管部门,也是不合适的。谁都知道我国现行医疗体制下,医院与其行政主管部门的关系如同“父子”,有着共同的利益基础,这时,如果让这些监管部门来负责“医德档案”的填写,仍然无法让公众信服。公众不认可,自然就没有什么公信力可言。

我们的医务界历来就不乏理想的标杆。而实践证明,理想的标杆要靠制度来支撑和捍卫。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仅仅想通过建立“医德档案”来约束医务人员无疑是靠不住的。当前公众反映强烈的医德滑坡、医患矛盾突出等问题,与一些医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和职业道德缺失不无关系,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现有医疗体制的不完善。不从机制入手,却从整治医风医德入手,无疑是本末倒置,难以如愿的。

与“医德档案”相比,我们更期望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制度建设,开出能真正解决医患矛盾、融洽医患关系的“药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