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廿二史考异

2008-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廿二史考异》,清钱大昕撰。

钱大昕(1728-1804),字晓征,一字及之,号辛楣,又号竹汀,晚称潜研老人,江苏嘉定(今属上海市)人。乾隆十九年(1754年)进士,官至少詹事、提督广东学政。乾隆四十年(1775年),父丧丁忧

,隐退苏州著述讲学。钱大昕年少时即专心读史,“偶有所得,写于别纸”,四十岁开始撰写《廿二史考异》,“岁有增益,卷帙滋多”,至五十五岁编定为一百卷。此后陆续修改并刊刻,至嘉庆二年(1797年)全书方告刻成,时年钱大昕已经七十岁。

《廿二史考异》共一百卷,包括《史记》五卷,《汉书》四卷,《后汉书》三卷,《续汉书》二卷,《三国志》三卷,《晋书》五卷,《宋书》二卷,《南齐书》、《梁书》、《陈书》各一卷,《魏书》三卷,《北齐书》、《周书》各一卷,《隋书》二卷,《南史》、《北史》各三卷、《唐书》十六卷,《旧唐书》四卷,《五代史》六卷,《宋史》十六卷,《辽史》一卷,《金史》二卷,《元史》十五卷。所考“廿二史”,即从“二十四史”中除去《旧五代史》和《明史》。另外又将司马彪《续汉书》志从《后汉书》中单列出来,因此总目实可见“廿三史”。

钱大昕考史强调实事求是,注重典制研究,尤其重视对舆地、官制、氏族的研究。《廿二史考异》运用实证的方法,对历代正史作了系统的考辨,补充遗漏,订正讹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该书援引广博,考辨严谨,对近代史家有深远的影响。

(郑任钊)

下期预告:国语

2008年第27期总第91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电话:(010)67078963

电子信箱:liangshu1960@163.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