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不文明现象看管理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作为福建省内首家免费对外开放的4A级景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在这个黄金周,突然成为了福州市的焦点:一是为了分享该公园美景之大餐,数十万游客蜂拥而至,对只有一百多万人口的福州城区而言,可算是倾城而动。二是游客中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网络、电视及平面媒体纷纷跟进曝光,乱扔垃圾、乱踩草坪、乱挖草药、采

花刻字,甚至带宠物进园等行为,纷纷被镜头、文字一一捕获,一时间给人一种福州游客缺乏文明素养的感觉。但该公园管理处蔡副主任的观点却与众不同,他认为,这些不文明现象,其实只是少数人而为,在几天的巡视中,总的感觉是福州市民的文明素养比预想的要好得多。

关键是设施要跟上,管理要跟上,不文明行为就会随之减少。据了解,在黄金周期间,该公园因防台风闭园一天,其余六天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占免费开放前全年总接待量的80%左右。面对如此巨大的游客高峰,因为设施、管理等种种原因,集中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是情理之中。有关方面需要研究的是,如何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加强公园管理,让游客更方便、更舒心,以减少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为了迎接备受欢迎的免费开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投入了800万元进行旅游设施改善。但仍然有些事没来得及做:公园现有椅子一百多张,新买的150多张因水泥加固等原因还未安装;登山道的护栏只做了500多米,还有5000多米没做;疏散游客的平地及避雨的地方少之又少;管理员与保洁员人数无法与突然涌来的游客高峰相匹配;特别是停车之难,其影响甚至扩散到周边区域的正常交通。如此一来,设施与管理的不足与游人的需求形成极大反差,上述不文明现象有些可能也是无奈之举。好在公园管理处并未一味怪罪游客,已经开始自我反思,决定加快引进耐踩的草种,开辟一些可供休闲的草地;增设可供游客参观与拍照的空地,免得游客跨爬栏杆等等。他们表示,将在一段运行过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找到森林公园有别于城市公园的服务管理规律,使游客方便出游、文明出游。

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不是苛求游客,而是更多地从改善服务、科学管理的方面进行反思与改进,其勇气与决心都是值得敬佩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