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首例带有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克隆羊诞生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6日电(记者王瑟)两只生长良好、活泼可爱的小黑羊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科学院里茁壮成长。别小看这两只小黑羊,它们可是全国首例带有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的转基因克隆羊。自8月出生以来,它们一直受到人们的格外关照。

人体肝炎、肝硬化在我国发病率高、危害严重,而人

的肝脏是为数不多的在受到物理、化学损伤后能够再生的器官。利用肝再生的特性缓解病毒对肝的损害,是医学上肝再生研究的热点之一。从人的肝脏本身寻求治疗严重肝病的有效物质,一直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愿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专家从转基因克隆羊的研究入手,试图通过带有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的转基因克隆羊的研究,找到迅速扩大优良种畜比例、促进优良新品种的培育、有助于人体肝脏再生或修复的有效途径。

据培育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守仁介绍,这两只小黑羊的主要创新点在于,把人的血液基因组织中得到的带有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的基因片段“融”进“供体细胞”。这是将转基因与克隆技术联合应用于转基因克隆动物生产的有益尝试。而医学专家认为,肝病患者如果从羊奶中得到含有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的物质,可促进损伤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这不失为一种安全、可靠、有效的治疗人类肝病的方法。

全国首例带有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的转基因克隆羊的诞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填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乃至新疆在转基因克隆动物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空白。利用研究成果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不仅能充分发挥兵团优良种质资源的优势,迅速扩大优良种畜的比例,促进新品种的培育,提高兵团优质种畜和优良基因的利用比例,而且能为转基因生物制药的研究、为肝病患者的治疗提供有价值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